关键字

成都双流区举办“千岁宴”:9位年过百岁长寿老人聚会,上百位子孙簇拥121岁寿星拍全家福

  来源:中新网记者 贺劭清    发布时间:2021-10-15 11:10:00

   中新网成都10月13日电 题:成都“千岁宴”:121岁祖祖携长寿老人话重阳

  “我现在觉得自己岁数不大了,他们才是真的高寿。”13日上午,和身旁106岁老人唠完家常后,刚满百岁的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村民巨全安面对子女的长寿祝福笑着摇手。巨全安不远处,121岁的朱郑氏在上百位子孙的簇拥下拍下了一张全家福,百岁老人喻泽琴与孙女用手机镜头记录了这一温馨场景。

点击进入下一页
121岁的朱郑氏与百岁老人喻泽琴话家常。 张浪 摄

  重阳佳节前夕,一场特殊的“千岁宴”在成都双流区举行。参加此次聚会的长寿老人中有9位年过百岁,最“年轻”的老人是朱郑氏大女儿,但她今年也有87岁。

  虽是为庆祝重阳举行的餐聚,但对这些长寿老人而言,相比今日菜品,大家更关心“长寿密码”,“您多少岁了”成为大部分老人第一次相见的问候语。“现在生活好得很,年轻人做啥我们老辈子吃啥,不讲究。”105岁的周会君双耳已不大能听清,但热心肠的她仍不停让儿孙帮她向老人们问好。

  为了参加此次聚会,喻泽琴特意换上了节假日才会穿的红色唐装。“每年重阳节前我们都会给奶奶庆祝,去年奶奶和六七位同龄老人吃火锅,前年我带她去了游乐园。”喻泽琴的孙女蔡昀恩说,当前不少年轻人没有节日甚至会“造节”来聚会,而老年人的专属节日不多,年轻人应多关注身边的老年人,像重视自己的节日那样给他们过节。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朱郑氏享用“千岁宴”美食。 张浪 摄

  老人们“比寿”话家常之时,不远处的农家小院厨房正忙得热火朝天。“为了给祖祖庆重阳,今天早上6时我就来帮忙了。”朱郑氏第四代孙唐世全揭开蒸笼,在冒着热气的粉蒸肉上撒了一大把翠嫩的香菜。他说,今天一共有炖肘子、糖烧白等16个地道四川农家菜,考虑到食客多为老年人,“大家把菜煮得耙得很”。

  正午时分,长寿老人们在儿孙的搀扶下入桌,“千岁宴”正式开席。“你们拈来吃嘛,不要讲礼。”作为年龄最长者,朱郑氏招呼完大家后,先为身边的老人夹了一块肉丸,才开始享用起自己碗中的糖烧白。

点击进入下一页
121岁的朱郑氏与喻泽琴话家常。 张浪 摄

  生于1900年农历八月初二的朱郑氏,是目前成都已知的最长寿老人,被大家亲切称为“成都最牛‘00后’”。“祖祖没出过远门,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我所居住的成都市区,所以她最喜欢听晚辈们讲外面的故事。”重孙女郭秀娟介绍,每年重阳节临近,子孙们都会来村里给朱郑氏过节,今天来了一百多位,摆了十桌。

  “千岁宴”临近尾声时,已有不少老人要求儿孙搀扶他们在小院散步。还未尽兴的朱郑氏拿着一杯热豆奶与喻泽琴碰杯,并在这位百岁“小妹”的耳旁大声笑道:“高兴,每年庆重阳都高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