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农村青年娶妻难:广西陆川县委发文统计光棍人数

  来源:极目新闻记者 贾淑瑞 张奇    发布时间:2021-09-19 14:55:00

近日,网传一份广西玉林陆川县的通知显示,陆川县要求各镇以及县民政局等单位统计中青年“未娶媳妇”人数,并剖析原因,提出对策。9月18日,该通知引发热议,通知的发布者陆川县委办公室回复媒体称,该通知材料属实,是一份内部通知。

极目新闻记者采访获悉,当地一村约有一成适龄男青年未婚,村里人十分关心未婚青年的婚恋状况。对此,有专家表示,这种现象与女性婚恋价值观的进步密切相关,加强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村留住人,或为一种解决现有困境的办法。此外针对这份通知,专家希望陆川县在统计未婚男青年人数的基础上,能够认真对结果进行研判找出可行的解决办法。

县委发文统计光棍人数引争议

网传的这则名为《关于报送有关材料的通知》的文件显示,根据工作需要,广西省玉林市陆川县委要求各镇以及县民政局等单位,围绕“陆川县基层反映农村中青年找不到媳妇的困难问题及对策建议”报送信息。

 

《通知》要求:各镇详细调查统计中青年未娶媳妇人数、剖析原因,提出对策等,县民政局、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残联根据单位实际工作详细剖析问题所在,提出切实有效对策建议。残联统计残疾人中青年人数以及未娶妻人数多少等。要求问题内容详实,层次清晰,有具体数据和例子支撑。此外,《通知》还要求有关材料于9月22日12:00前报送,落款为“陆川县委办公室”。

此份文件流传出来后,引起许多网友的围观。有人调侃道:“组织上这是要发媳妇了吗?”也有网友表示不能理解,“为什么只统计未婚男青年,而不统计未婚女青年呢?”还有网友表示,适龄青年未婚的情况值得关注,确实需要官方的数据做好分析,并根据结果做好对策。

9月18日,陆川县委办公室回应媒体称,该通知材料属实,是一份内部通知,但未透露发布该通知的原因。当地妇联等部门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此事应以当地县委县政府的回应为准。

村干部感叹村里男多女少

陆川县的农村青年寻偶有多难?

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玉林市陆川县总人口性别比为107.81,约80.44万人中,男性比女性多2.78万人。广西统计局曾于2018年统计得知,2017年广西15岁及以上人口中,男性有配偶者占68.9%,女性有配偶者占71.6%。

马坡镇东西村是陆川县的一个普通村庄,当地农民以种植甘蔗和玉米为主。9月18日,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该村的多位村民,一提到“找媳妇难”这个话题,不少村民的第一反应是无奈地笑。

 

22.jpg马坡镇东西村(图源:陆川县委组织部)

90后的刘女士(化姓)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丈夫与她是同村人。在她的印象里,自己在村里读书的时候,班上男生女生的人数差不多,但现在她的女同学基本都已经嫁人,却有好多男同学没有结婚。 

“现在男的多,女的少,他们确实找不到对象啊。”东西村村民陈先生(化姓)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村里有不少大龄男青年没有结婚,他们家里人都很操心婚事,但也确实没有好的办法。这些人大多是三四十岁,在外地从事不同的行业。

陈先生说,村民们经常讨论一些男青年找不到老婆的情况。他们粗略地估计过,当地的村庄里,可能至少有10%以上的适龄男青年没有结婚,其中不乏经济条件较好的,“我们村也有人有房有车,但还是没结婚啊。”对此,陈先生有些困惑。

“主要是有不少30岁以上男的没结婚。”该村村干部王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村里的男多女少的情况,主要集中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这群人中,而1990年以后出生的,男性女性的人数差距并不大。

王先生表示,这些男子大多是读完高中就出去工作,或者读了中专、大专有一门糊口的手艺,很少有人接受好的高等教育。他们主要在外务工,都在玉林市、南宁市等地方,很少离开广西。这些人在外主要从事建筑或者做小生意,都是各忙各的,很少与他人交流,与女孩子接触就更少了。而村里的女性大多去了广东的工厂里打工,容易接触到不同的男性。“你像那些姑娘在厂里,遇到别的省的男生了,有的就留在那了,或者嫁出去了。”王先生说,村里不少适龄女性都嫁到外省去了,很少有人留在村子里。

此外,王先生介绍,镇上在过年或七夕节的时候会举办适龄青年的交流会,他也经常鼓励村里的适龄人去参加。“我常常跟男孩子说,对女孩子要主动一点。”他觉得交流会还是有一定的效果的,也希望能有更多类似的交流机会。王先生说,他一直很挂心村里适龄青年的婚配问题,每次去村里走访,都会有村民托他想办法解决。

专家:留住农村人口或是解决之法

武汉大学城市安全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尚重生教授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适婚青年难找对象的现象早已不鲜见,这种变化在农村地区更为明显,“农村男性青年更加突出”。

农村地区为何出现适婚男青年难以娶妻的情况?

广西社科院一名研究农村发展的学者对极目新闻记者表示,这与女性婚恋价值观的进步密切相关。在城市化进程中,农村地区的年轻女性与男性一样,更多地进入城市寻找工作机会。城市社会让女性的社会性别意识觉醒,她们在增长见识、开阔视野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择偶标准。低学历男性在城市中从事的一般是与体力劳动相关的工作,低学历女性则更多从事服务业,接触人群的素质相对更高,这是女性审美标准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2021年2月,光明网曾刊登研究员文章称,受婚姻匹配梯次结构的影响,农村大龄男性青年的婚姻竞争将明显加剧,农村的巨额彩礼现象也就不足为奇,并连锁引发妇女拐卖、婚姻诈骗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尚重生教授认为,上述难题与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导致农村人口大量流失的现状也有一定关系。如果加强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整体治理水平及居民受教育程度,为农村留住人,不失为解决男性婚姻难的有效办法。此外,他还表示有,希望陆川县在统计未婚男青年人数的基础上,能够认真对结果进行研判,如果当地普遍存在适龄男青年未婚的情况,当地政府也应找出可行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