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字节、腾讯之争

  来源:钛媒体 竞核    发布时间:2021-07-18 13:33:00

现在说起字节和腾讯,除了打官司,就是高管吵架和产品互殴,一副水火不融的样子。

今年,不少互联网大厂都开启了砸钱模式,其中就数字节和腾讯最为激进。

据“某企业信息查询平台”显示,过去半年里,字节投资游戏行业达11起。腾讯则是高达37起,夸张到平均5天投一家游戏公司。

生怕漏掉一家潜力股就被对方抢走了......

字节、腾讯之争

这不最近,字节和腾讯在巴西刚上了。从国内打到国外,这两家的渊源还得从2019年一起官司说起。

当年2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裁定,要求字节旗下西瓜视频、小火山视频等多个平台停止直播《王者荣耀》、《英雄联盟》、《穿越火线》等多款腾讯游戏。

字节在连续遭遇腾讯版权封锁后,决心丰富自身的IP内容,也正式开启砸钱模式。

今年3月19日,朝夕光年宣布成立朝夕光年奇想基金,此举也被视作字节加大游戏业务投入力度的标志性动作。

三天后,字节就斥资40亿美元收购沐瞳,彻底将这场暗斗转为明争。

竞核在《拆解字节跳动海外游戏发行、电竞布局》(点击蓝字复习全文)中指出,字节跳动电竞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发力海外市场绕开腾讯版权阻截,是眼下可选的路径。

收购沐瞳,字节目标很明确,即看中沐瞳旗下王牌MOBA手游产品《无尽对决》(Mobile Legends:Bang Bang)。目的在于打开海外市场、储备电竞用户,反哺旗下游戏产品,为后续自研电竞产品,进军职业电竞做准备。

不过,在海外市场等待字节的还有暴雪、Epic、育碧等游戏厂商。恰好腾讯或多或少都持有这些大厂的股份,不过头号劲敌还得是拳头。

拳头手握《英雄联盟》这一大杀器,但要是在海外MOBA类手游市场上与《无尽对决》较量,可以说是在踩在沐瞳的主场上打架。

尽管如此,《英雄联盟手游》的出现也给《无尽对决》制造了不少压力。

二者几乎在同一时间将战场搬至巴西,谁能在这里占据上风意味着首次正面交锋的胜利。

想必,双方都不会轻易认输。

沐瞳先动手了

7月8日,一家《英雄联盟手游》资讯推特账号(非官方)发文表示,包括印度尼西亚电竞俱乐部Bigetron Esports在内的一些战队由于和沐瞳签订了独家合同,这些战队需要放弃参加《英雄联盟手游》相关赛事才能参加《无尽对决》官方赛事。

随后,又一家菲律宾电竞俱乐部Nexplay Esports 在推特上宣布解散《英雄联盟手游》团队。此举也被猜测是与沐瞳签订独家合同所导致。

这支队伍一直在C级《英雄联盟手游》联赛中名列前茅,并且在PPGL2021夏季赛中获得5-6名的不俗成绩。

目前,Nexplay《英雄联盟手游》团队经理也证实解散一事,并且正在积极需求新的俱乐部。

截至目前,两家涉事俱乐部均为对此事作出回应。

不过,SPIN(Sports Interactive Network Philippines)向一位在MPL(Mobile Legends:Bang Bang Professional League)工作的高层相关人士证实了该“独家合同”的存在。

随后该相关人士解释了各个地区MPL联赛的现有政策,表示同一家战队可以同时参与《无尽对决》与《英雄联盟手游》的比赛,只是参赛成员不得重复。

简单举例就是LOL的选手不能再次参加Dota2的比赛,除此之外,相关人士强调,这份“独家合同”是可选的。选择签约合同,放弃参与《英雄联盟手游》赛事的俱乐部可以获得相应的利益。

至于具体的合同内容暂时没有透露。

尽管是可选项,沐瞳的独家合同也引起了海外网友的不满,近几日也闹的沸沸扬扬。一些网友认为这份独家合同是在破坏电子竞技公平竞争的环境,还有网友认为是沐瞳“害怕”拳头的证据。

不过,这些“疑似”因为签约独家合同而放弃拳头的战队几乎都位于东南亚地区,在东南亚,《无尽对决》就是宝藏级产品。

这完全依赖沐瞳持续、长久地做了一些非常基础的工作。

例如大量本地化配饰,以及早期有多达20多个语言包,还专门针对高棉语、塔加洛语等超小众语言制定了本地化界面选项。还专门部署本地服保障网络稳定,解决支付问题等等。

在沐瞳七周年庆典上,朝夕光年总裁严授说道 “面对这些别人都觉得不太行的「小市场」,沐瞳愿意持续投入做这些细碎的工作。如今MLBB依靠这些「「小市场」获得了上亿用户,成为全球游戏市场里最重要的产品之一。”

《无尽对决》之于东南亚市场,正如《王者荣耀》之于国内市场。无论如何,字节与腾讯这场战争在巴西才算正式打响。

全方位竞争

要说为啥关注巴西,这次绝对是字节与腾讯的又一场鏖战。

《无尽对决》首次出海,进军巴西。几乎同一时间段,拳头也带着《英雄联盟手游》赶来。

两大MOBA手游巨头坐镇,不少俱乐部闻讯而来。包括TSM、Team Liquid、Nip在内的国际知名战队也纷纷组建巴西赛区阵容。

NewZoo报告显示,巴西拥有全球第三多的电竞爱好者,大约有13%的在线用户观看相关内容。到2021年,每月观看一次以上电竞内容的粉丝人数预计达到1260万人。

另外,《皮尤全球各国智能手机渗透率报告》中显示,巴西智能手机渗透率在2019年就达到了60%。这意味着,在巴西推广移动电竞有着巨大的便利。

无论字节还是腾讯,谁都想拿下这块电竞潜在沃土。为拿下巴西市场,双方开始新一轮拼家底。

除了产品刚正面,二者旗下直播平台也打的不可开交。

首先,沐瞳宣布将与TikTok巴西合作,据Sensor Tower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TikTok下载量前三的市场为印度、巴西和美国。

TikTok进入巴西后,迅速占领了市场,在南美洲最大、最繁华的城市圣保罗建立了办公室。仅仅耗时几个月,就成为巴西下载最多的应用程序,拥有1800万活跃用户。

竞核认为,巴西《无尽对决》战队或开设TikTok账号,以短视频、直播等多种创新形式与粉丝展开互动,正好填补了字节缺少电竞IP内容的短板。

拳头则是宣布在联赛之前举办一场名为Wild Rift Season Star的巴西赛事,该赛事将在Nimo TV上独家播出。

Nimo TV 在登陆巴西市场时,就宣布了巴西人气主播Play Hard的入驻。作为巴西最具热度的游戏主播,Play Hard在YouTube上拥有861万粉丝。随后Nimo TV不断签约巴西的人气主播以及战队,成为巴西的王牌手游直播平台。

值得指出的是,Nimo TV是虎牙旗下的海外游戏直播平台,于2019年6月正式进入巴西。

据7月14日虎牙提交的最新报告显示,腾讯通过Linen Investment Limited持有虎牙57.2%的A类普通股。

万变不离其宗,竞核认为双方直播平台将会在头部赛事、内容制作上进行一番较量,甚至可能上演抢主播的戏码。

战火从电竞赛事蔓延到了直播领域,“海外版抖音与虎牙”的战争也一触即发。字节与腾讯首次海外对阵究竟谁会是赢家,或许比电竞赛事本身更有看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