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上海:安徽籍男子高调寻找19年前在河南济源弃养的儿子,找到却不相认

  来源:河南商报    发布时间:2020-12-24 16:23:00

亲生父母高调寻子后却不来相认,养父气愤:“究竟是找人还是找事?” 

2020-12-23 15:51

10月18日,远在上海的安徽籍刘义功夫妇求助记者,表达了寻找弃养后失散19年儿子的急切心情。新闻报道后第二天,他便接到了亲生儿子在河南济源的消息。事后,经警方DNA鉴定结果显示,济源承留镇玉阳村的韩全欣为其亲生儿子。

然而,两个多月过去了,刘义功夫妇却迟迟未到济源相认。对此,韩全欣的养父韩平军表示气愤。他怀疑,问题的原因在于刘义功夫妇得知了孩子为聋哑人而心生嫌弃。

事件背后究竟真相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生要见人,死要见尸”

“亲爱的宝贝,你在济源的哪个地方?19年了,爸爸每天都在想念你……”10月19日,远在上海的安徽籍男子刘义功求助记者,希望寻找济源失散19年的儿子,“生要见人,死要见尸。”

1977年生的刘义功老家在安徽省金寨县,妻子时红莲小他三岁是河南信阳人。据刘义功讲,2000年左右,他和妻子进入济源克井煤矿打工。孩子出生7天后,由于条件艰苦,孩子患上感冒,发烧后升级为肺炎转到医院治疗。

面对昏迷不醒的孩子,在人地两生的异乡,经济窘迫的夫妻俩陷入了绝望。有医生告诉他孩子生存的希望不大,夫妻俩最终选择了放弃。

此后数年,刘义功夫妇在上海打拼,也算事业有成,虽然已有一儿一女,但每隔上一年或半年,夫妻俩都会从上海来到济源,来到曾经的济源克井煤矿追忆往昔。

刘义功说,今年以来,为增加找到儿子的成功率,刘义功和妻子找到上海警方,抽取了血液提取了DNA,并将信息输入了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

“从小到大,一直隐瞒孩子的身世”

玉阳村位于济源市承留镇西北约5公里,是一个平静而偏僻的村子。12月16日,韩全欣的养父,今年47岁的韩平军联系记者,“家里过不下去了!”

“从小到大,一直隐瞒孩子的身世,”韩平军说,19年前,一次医疗事故导致他双腿残疾,担心无法生育,他和妻子一直想“要”一个孩子。听熟人介绍市区医院有弃婴的消息后,他和妻子赶到了那里。

病房里,他们见到了还在暖箱中的孩子,“瘦小得像个小猴子。”韩全欣的养母,今年43岁的王中艳回忆。夫妻俩欣喜若狂,结清了孩子的住院费用后,还开心地给护士们买了喜糖和瓜子。

孩子过满月后,夫妻俩发现了其身体的异常。“只会仰脸哭,别人逗他没反应。”随后,夫妻俩带着孩子多方到医院检查,结果孩子确诊为神经性耳聋。

回家后,夫妻俩并没有因此嫌弃孩子,给孩子取名叫韩全欣。2002年,夫妇俩虽然生下了女儿,但两人对儿子的爱并没有改变。

“不是亲生胜似亲生”,为了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韩平军夫妇刻意隐瞒了孩子的身世,他们对儿子倾注了全部希望。

“从小到大,不舍得打孩子”

随着年龄的增大,韩全欣成为聋哑人。但这一切,并不影响韩平军夫妇对孩子的爱。夫妻俩自学手语和孩子交流,并带孩子到医院做了人工耳蜗手术。

“宁愿花钱买教训,不舍得动孩子一根指头。”儿子沉迷于网络游戏,为纠正孩子恶习,韩平军几次怒摔手机;儿子马路上骑电动车带人,存在危险,他为此砸坏了两辆电动自行车。

在韩平军眼中,儿子聪明、懂事,会心疼自己。初中毕业后,韩全欣跟着他从事铁渣运输。每次出车,儿子总是抢着干活。韩平军看在眼里,甜在心里。但他内心深处,隐隐担忧儿子知道身世后的反应。

儿子15岁那一年,父子俩开着三轮车去拉铁渣。路上,他开玩笑说儿子不是亲生的。儿子立刻一拳打在他的胳膊上。事后,虽然胳膊肿了,但韩平军心里幸福极了。

“从小到大,儿子花的钱比女儿多,要啥给啥,”此外,为了给孩子营造美好的未来,韩平军除了为儿子在市区购买了三室两厅的房子。但凡儿子的生活用品,他力求把最好的给予。

“说实话,儿子我不想给”

对于韩平军来说,这则寻子新闻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两个多月来,他的一家在矛盾和不安中度过。

儿子韩全欣第一次知道了自己的真正身世——他是一个弃婴。他还知道了自己的生父远在上海,而韩平军,只是养父。

“这一辈子,根本没想到有人来寻。”采访中,王中艳掉下眼泪。报道发出,韩平军和儿子韩全欣瞬间成为焦点。简短的犹豫后,他第一时间联系上了上海的刘义功。随后,他接到济源警方的通知,根据要求,还被采集了带有儿子唾液的烟头,说是做DNA鉴定。

12月9日,济源警方向韩平军送达了鉴定意见通知书。结论是刘义功、时红莲是韩全欣生物学父母亲。

“在家里不听话,稍一脸色不好,便要闹着到上海去。”韩平军说,那一刻开始,儿子变得难管。

“说实话,儿子我不想给。”韩平军向记者坦言,19年来,他对儿子倾注了全部的希望,他害怕有一天梦想成空。采访中,记者看到,他的两条小腿已经变形,其中一只脚的后跟处有硬币大小的洞,贯穿至脚踝且渗出液体。

临别前,记者提出为父子俩拍张合照。原本羞涩的韩全欣紧紧坐在他的身边,很自然搂住了他,韩平军瞬间湿了眼眶。

“究竟是找人,还是找事?”

两个多月过去了,刘义功始终没有到济源认子,事情至此没有了下文。韩平军对素未谋面的刘义功产生了气愤,“高调寻子,事后又态度消极,究竟是找人,还是找事?”

“生要见人,死要见尸。”这句话,言辞之坚决,深深震撼着韩平军一家。韩平军说,数日来,养子韩全欣在纸上反复写着这句话给他看。

记者注意到,刘义功寻子前后的态度和表述充满着矛盾。一方面他希望儿子留在当地,学一门手艺,有个好的出路。另一方面,他对济源警方做出的亲子鉴定报告并不认同,“一个烟嘴能证明什么?”

“我们在公安局备的有案,孩子是好是坏,我们都不会领到身边,”刘义功向记者表达了寻子的最终态度。他同时称已向韩平军表明:孩子永远留在济源,以后像亲戚一样走动。韩平军怀疑,刘义功是因为儿子是聋哑人而选择放弃认子。

“我让他孩子过来上海玩几天,”刘义功电话中希望韩全欣到上海玩几天。韩平军当即予以拒绝。“双方当面说清楚,签订书面协议,今生互不打扰。”他表示,关于孩子的最后归属,希望尽快有个明确的说法。

来源:潇湘晨报、顶端新闻·大河报

民事纠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