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被二维码隔离的2亿老年人

  来源:健康时报记者 张赫 实习记者陈琳辉    发布时间:2020-09-05 10:26:00
 

“就像是走在沙漠里,四周昏黄一片。该往哪里走,会发生什么,你全然不知。你怕吗?”这是73岁的退休老人李桂芝和女儿形容自己面对智能手机的感觉,也是如今很多老人们对这个智能时代的感知。

陌生的二维码,复杂的家电,怎么招手都不停的网约车......他们拼了命地适应、学习。但大多都无能为力。曾经也无所不能的他们,看着熟悉又陌生的社会,茫然又无助。

老年人,尤其是农村的老年群体,不会扫码也没有智能机,医院繁琐的网络预约挂号让他们有苦难言。如今,大多数老人家已经养成的生活习惯很难改变,对新鲜事物的好奇程度也逐渐降低,加上智能机的字太小,老花眼看屏幕多了头晕等问题,让一部分老人无法顺利融入数字化时代。

也许,这个时代,应该在飞速向前的同时,回头等一等被抛在时代之后的老人。

老人看病的“拦路虎”

“我已经第二次来医院了,还是进不去。”63岁的黄女士有点儿挫败。

今年上半年之前掉了的几颗缺牙总是疼痛难忍,疫情结束后,儿子将她从老家接来北京做种植牙。

考虑到儿子工作非常忙,黄女士执意不让孩子请假陪她去医院。但是因为没有提前网络预约挂号就直奔医院,发现根本无法就诊。

“线上预约挂号,线下免排队。先打开微信小程序,然后填写姓名、身份证号和医保卡号,然后再人脸识别登入……”黄女士的儿子下班后耐心地帮她注册网络预约挂号信息。

“医院小程序《挂号须知》里规定:每天下午5点到第二天凌晨5点止,开放次日号源。但是我们想预约的医院放号时间是中午12点,连我都折腾了好几天才给母亲约上号。”黄女士的儿子告诉健康时报记者,由于黄女士就诊那天不是周末,没法陪母亲前往医院,好不容易约上的号又作废了。

“他们要我进入医院大门前,先扫北京健康宝,填写手机上的表格,量体温。表格里面的字我看不清,可能填错了,一直不能显示工作人员要的那个页面。”黄女士表示,繁琐的网络预约挂号儿子帮忙填好了,但小程序怎么打开,二维码怎么填信息对她来说太难了,第二次挂了号还是进不去医院。

“填信息、查行程、登记信息……整个流程弄下来,我自己都觉得繁琐,更何况老年人,折腾半天我妈也是够呛,下次还是我请假陪她去吧。”黄女士的儿子说。

微博一位网友反映,在华西医院的门诊大厅,一些老年人被堵在门口,因为没有智能手机,没有健康码,只能手动填写纸质表格。老人们眼睛不好,眯着眼写了好一会,终于进入门诊大楼,却被告知因疫情取消现场挂号,要下载手机APP预约。

什么是APP?要如何下载?下载之后要怎么办?老年人的疑惑,没有人能耐心帮他们解答。

 

“上半年进入医院住院部必须扫码。疫情防控需要,我们也挺能理解的,家人已经帮我安装了去医院需要用到的几个软件,也教了我好几次怎么用,但是因为上面的字实在太小,我手又抖得厉害,用得也还不熟练,每次医院排队付钱和拿药的时候,我总是耽误大家时间。”广州63岁的邓老伯患有多种慢性病,儿女又常常不在身边,每次上医院扫码拿药的时候都觉得费劲。

疫情期间,为了更加高效地管理人员流动,政府推行了健康码。但健康码必须依附于智能手机之上,那些没有智能手机或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就诊老人,被挡在了医院外。

今年全国“两会”,导演贾樟柯提出,扶助老年人享受“数字化生活”,呼吁社会各界参与进来,让老年人不再被“边缘化”。

近2亿老人被二维码难住

一个小小的二维码,一部智能手机,难住了许多生活里手足无措、茫然无助的老年人。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医院某住院部,见到一位老年人因为没有智能手机扫不了门口的疫情防控二维码,被拦在了医院外,无法进入住院部探访病患,着急又无奈。

“健康码!”

“要电话号码?”

“健康码!”

“什么?”-

“通行证!”

“通行证?”

“对!”

“什么通行证?”

7月28日,大连老人乘地铁受阻,工作人员让他把口罩戴好的时候,他很配合。但老人真的不明白什么是健康码,为什么乘地铁不会扫码都会被阻拦。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也就是说,我国大约有5亿人是不上网的,除此之外,在2019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有25388万人,这其中,接触过网络的只有6056万人。

也就是说,将近2亿老人没接触过网络。

这个数字,相当恐怖,意味着嫁接于网络的智能服务,都与他们无关,如同我们手机没电没网,寸步难行。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分析,与家人、亲属沟通联系已成为现在不上网的老人努力学习、拥抱网络的首要驱动力。方便获取专业信息,如医疗信息等占到了非网民上网促进因素的26.9%。

同时,农村地区的互联网普及率仅为46.2%,相当于每100个人中,只有46个接触过互联网。不会用智能手机,学不会扫码,是众多农村老年人的现状,我们眼中日益便捷的网络世界里,他们正“四处碰壁”。

 

“我在外面打工,我妈胸口疼有一段时间了,她说上周我爸带她去了市第一医院,但是他们坐了1个多小时大巴好不容易来到市里医院,当天的号已经排不上了,他们只好又坐了1个多小时大巴回家。”刘先生回忆,父母考虑他在外也不容易,不想给他多添麻烦,去市医院的事情就没有告诉他。

“后来我邻居无意中和我讲,我才知道这个事情,真的当时眼泪都快掉下来了,不知道他们到底往返医院来回折腾了多少次……”刘先生表示,还好邻居女孩热心,耐心教会了父母网上预约挂号。但是现在镇里的好多年轻人都去外地打工了,老人家生了大病为了不麻烦孩子,常常自己默默扛着,我们眼中便捷的网上预约挂号,实际上无意中“刁难”着这些老年人。

“现在有的社区代替健康码,给老年人送上了防疫胸卡,有一些医院也意识到了老年人的难处,设了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窗口。”韩护士告诉记者。

不仅仅是医院,很多老人为了学会智能手机,把孩子说的话用纸和笔记下来,家里的每一个智能家居的使用方法也都写满纸条。老人们愿意学,但是很多年轻人已经丢了耐心教的爱与时间。

如果时代不能等,那我们也应该停下来,等一等步履蹒跚的他们,就像小时候,他们教我们,一步步的学着走路和奔跑。如今的智能时代,就是他们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