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特斯拉拒绝向拼多多团购车主交付车辆:合同规定拒绝转卖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0-08-15 12:03:00

针对特斯拉交付专员拒绝向其交付通过拼多多购买的Model 3一事,特斯拉方面做出回应。

8月14日,特斯拉方面回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特斯拉中国曾在多个渠道公开明确表示特斯拉官方网站为新车唯一正规购买渠道,且从未委托其他平台或商家进行销售活动。在特斯拉与客户签署的购车协议中也有明示,任何涉及转卖的订单,我司有权单方面解除该协议。我们也请消费者留意,参与任何非官方授权活动都将存在权益可能受损的风险。另外,针对转卖订单现象特斯拉中国将坚持一贯原则,并保留追究相关方法律责任的权利。

8月14日下午,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爆料称,特斯拉交付专员拒绝向其交付通过拼多多购买的Model 3。该网友发布的图片显示,特斯拉交付专员声称:“我司怀疑此订单为拼多多或其他商家以您的名义下单。实际上构成向我司隐瞒真实下单信息,我司此前公告已经声明拼多多的该团购活动未经授权,您应当向付款购车的商家要求交付车辆或者退款。”

澎湃新闻记者拨打了特斯拉的销售电话,有工作人员回复称,特斯拉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就该团购活动有任何合作,也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有过任何形式的委托销售服务,用户通过拼多多等平台店家购买如果出现任何问题,特斯拉不负任何责任。

该工作人员还称,特斯拉和用户签订的汽车订购合同里有条款明确要求禁止转卖。“特斯拉销售一直是直营模式,做此规定是避免出现哄抬车价的现象。我们连普通个人客户都会多次明确告诉他不允许转卖。”

澎湃新闻记者从一特斯拉车主处获得的特斯拉汽车订购合同里看到,禁止转卖字样被大写加粗标出。Tesla直接面向最终客户销售汽车,对于任何我司认为其目的是为了转卖的订单或者有其他非善意目的的订单,我司有权单方解除本协议。

对于特斯拉合同中的禁止转卖条款是否合法,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特斯拉和用户在购车合同里这种约定并不违规,民事领域法无禁止即可为。“下订单为了转卖类似于黄牛去炒作票价,很多电商平台都有禁止性的规定。”

不过,也有律师认为,此事还有讨论空间。因为“这个商业模式的本质是拼多多为用户提供补贴,特斯拉不能证明这叫做转卖”。

此前的7月21日,澎湃新闻记者在拼多多上发现,宜买车汽车旗舰店在拼多多上推出了“特斯拉中国-Model 3 2019款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的万人团购活动,团购价为25.18万,比官网补贴后售价低近2万元。

宜买车客服表示,推出的特斯拉车辆正品新车,只有5台黑色的并且不支持分期,只能线上全款支付裸车价后送车上门(有门店地区送到门店),没门店覆盖地区存在运费。

对此,特斯拉官方微博当时发布声明称,特斯拉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就该团购活动有任何合作,也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有过任何形式的委托销售服务,亦未就此次团购活动向宜买车或拼多多销售过任何本司生产车辆。特斯拉保留追究相关方法律责任的权利。如消费者因上述团购活动产生任何争议或权益受损,特斯拉不承担任何责任。请广大消费者知悉。

不过,随后有接近拼多多方面的知情人士称,已经与商家核实,车子是全新特斯拉,补贴也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