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深圳:今年4月离婚总量达结婚总量8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5-07 08:51:00

深圳4月离婚量快追上结婚量:有的发现丈夫出轨十年有的为猫闹翻

随着疫情平缓,带来报复性消费的同时,似乎也带来了报复性离婚。截至目前,深圳各婚姻登记处仍实行预约登记制。按照深圳全年来算,历年离婚总量一般不会超过结婚总量的三分之一,而在今年4月,深圳的离婚总量达到了结婚总量的84%。

记者梳理发现,离婚数量的攀升,与疫情有着一定关系。疫情成为了婚姻关系问题的导火索,让一些被忽视的问题得以重新考量。同时也因为疫情期间相关政策的出台,让一些人急于把婚离了,以达到某种投机性目的。对于此类疫情期间新发的社会问题,应如何重视和化解?有专业人士表示,婚姻辅导有必要性,且应该提前介入。

2月14日,疫情期间,深圳市南山婚姻登记处仍有不少情侣在办理婚姻登记手续。但与此同时,有数据显示,4月以来,深圳预约离婚量激增,达结婚量八成多。

  • 案例

半个月排不上号 担心已达成的协议变卦

家住龙华的雷女士告诉记者,她与丈夫在2020年春节前夕已经达成了协议离婚的共识,奈何疫情突袭,原本去民政部门办理手续的计划一拖再拖,直到如今都没能完成。

“3月20日左右吧感觉疫情稳定了,就想预约办理,那时候发现预约办理人数很多,应该是疫情期间积压的存量还没处理完。”雷女士决定等几天,看看办理手续的紧张情况是否会好转。从4月1日至4月15日的半个月期间,她每天都会登录民政局的系统去预约,令她吃惊的是,在此期间全市每个办事处的号都被约满了。

但令雷女士困扰的是,没有提前预约就不能去办理合法离婚的手续,她担心双方提前谈好的协议可能存在变动的风险,“因为没有办理合法的手续,随时都可以反悔,心里特别不踏实,只希望这个情况可以早日解决。”

疫情期宅家翻丈夫手机 意外发现被出轨10年

因疫情而强制实行的预约制给了情绪性离婚冷却下来的机会,但也可能成为离婚的导火索。

杨芳今年已经48岁了,在这次疫情来临之前,她一直以为自己过着和大多数中年女人一样的生活,“我私心里觉得大家的家庭都一样,老公不怎么管家里,他负责挣钱养家,我负责做好后勤工作呗。”疫情期间,一家人待在家里的时间增多了,也让杨芳开始观察起老公来。“总是拿着手机,两人在家也没啥话说。”

在几次搭腔无果后,杨芳决定去翻翻老公的手机,看看有什么秘密。结果这一看才知道,老公已经出轨10年了。杨芳哭得梨花带雨,老公则明确表示自己要抽离这段关系。可几次三番下来,杨芳都发现老公会忍不住发信息给对方,“我是说了要断,但我没办法说一就是一。”

忍无可忍的杨芳预约了4月底办理离婚。前期看似平静的家庭生活,却在婚姻关系变质后,复苏了她强大的记忆力。杨芳清楚记得,2013年自己住院的时候,老公因为出差没来陪她,如今在她看来都是借口,“过去的这些记忆点,曾经以为是夫妻日常的种种,但其实我一直都记得。如果没有疫情的爆发,我会选择忍。”

预约办理当天,杨芳和丈夫前往婚姻登记处,排队时就已经哭得快要断气了,两人也一直在拉扯着。其实丈夫并不想离婚,“我承认我确实错了,可能那段关系让我有点成就感,但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家庭。”原来,在丈夫看来,外面的人既然不催,自己没有必要去打破家庭的稳固感,“加上孩子的学业正是冲刺的时候,家里还有双方的老人要照顾,我也就是陪着她来一趟,哭够了她可能就会冷静下来。”

情绪性离婚多发 为一只猫闹翻了

王雪和杨雷“去年12月底认识,1月就结婚了。”闪婚之初,两人是看上了彼此的优点,满心都只有对方最好的一面。

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两人不在一个地方,彼此的关系也颇为和缓,杨雷更表示,待到疫情稳定就去王雪所在的城市陪陪她。可等到3月初,两人过上了朝夕相处的生活后,彼此间矛盾激化,最后直接绷不住了,预约离婚。“她会反复陷入‘你是不爱我了吗’的死循环。”在两人来到婚姻登记处后,情绪逐渐回归理性,没有急于办理离婚,而是在婚姻辅导老师的介入下,尝试调和彼此矛盾。

事实上,愿意接受调解,并且能够调解成功的总归有限。情绪性离婚在这次疫情期间,可谓是频频上演。深圳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透露,曾遇到过一对夫妻来到现场办理离婚时,双方争执的根源是家里养的一只猫。女方由于此前流过产,遇上多次备孕都没能成功,男方就认为是猫导致的,要求女方把猫送走,“咱俩谈恋爱的时候就说好了,猫是我的家人,无论如何都不能把它送走!”男方则强调,这段时间正在备孕,应该先把猫送走,生了孩子之后再拿回来。可这番言论在女方看来,是男方阴谋论的表现,坚持来到现场办理离婚,双方最终不欢而散。

疫情期间,深圳各婚姻登记处均采取预约登记制,预约成功的市民需分时段进入。

  • 现象

A 出现单日离婚数>结婚数 疫情诱发冲动也暴露问题

查看过往婚姻登记数据会发现,4月本就是结婚预约的淡季,因此相较而言,离婚数量的上升就更为扎眼。2020年4月,深圳结婚登记总量为4160+27(涉外)对,离婚量为3514+10(涉外)对。按照深圳全年来算,历年离婚总量不会超过结婚总量的三分之一,可在4月,深圳的离婚总量已经达到了结婚总量的84%。

疫情前,深圳大多婚姻登记处离婚的预约量为20对/天。但由于疫情发生后,严格实行预约登记制,仅靠预约量无法满足现场办理需求。此后,如福田、南山、龙岗等地的婚姻登记处都将离婚预约量调至20对以上,而对于一些急于办理的市民,婚姻登记处会视乎当天工作量来动态调整结、离婚业务的预约量。4月14日,深圳一婚姻登记处甚至出现了离婚量为结婚量2.5倍的情况。“预约量比年前多是肯定的,我们也视情况动态调整总量,加上本身4月结婚量就比较低,因此会开放一部分预约号给离婚业务。”

疫情之下婚姻登记约满的情况,和不少人的冲动有关。福田区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武薇告诉记者,由于2月2日停止办理结婚,很多人都选择预约2月14日和2月20日,但现场来的人却不多。当工作人员致电预约人时,对方却表示,“啊?我没有登记结婚啊”的类似回复,“很多人只是为了凑个热闹,感觉自己没有预约到就亏了,先占着名额再说,结果考虑到疫情就不来了,也没有及时取消。”

在武薇看来,家庭的稳固和双方对家庭观念的责任感是正相关的。平日里不时遇到老人家来补领结婚证,“他们的证都泛黄了,裹在一个布包里面,特别珍惜。”但在如今不少年轻人的世界里,婚姻并没有练就他们的家庭责任感,一些去年才结婚的年轻人,今年跑来补办结婚证,问及丢证的原因,对方表示不知道证丢在哪儿了,“在他们的观念里,结婚证可能还不如一张职业证来得重要。”

此外,记者从深圳市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获悉,疫情的出现也让一些本就存在的家庭问题越发突出,家暴现象更是多有发生。

深圳市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理事长孙亚华表示,在疫情期间,该社会组织进行社区服务时,多次收到居民反映家暴的情况。“疫情期间随着在家时间的延长,家庭冲突就逐渐增多,导致双方语言和肢体的冲突就会发生。除了夫妻双方外,也包括孩子在家时间长、上网课不专心等因素激化家长情绪反弹,导致家长施暴。”此外,由于疫情带来的如失业、减薪等生活压力,带来了情绪失控的可能,也成为了家暴的导火索。而这些也都是婚姻走向破裂的助推因素。

B 豪宅税调整后离婚量激增 “政策性离婚”不罕见

除了双方感情真正破裂,导致离婚预约激增的还不乏“政策性离婚”,即夫妻双方为了避税、获取优惠房贷利率等目的,通过“假离婚”来实现。

2019年11月11日,深圳“豪宅税”推出新的征收标准,同时满足住宅小区的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住房,满两年可免征增值税。对于一些想要购置第三套房产的家庭,“假离婚”是其中一种实现路径。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2019年12月深圳离婚量为3632+27(涉外)对,2018年12月深圳离婚量为2195+32(涉外)对,总量同期上涨约为64%。婚姻登记处相关人员直言,这次离婚量上涨和疫情并没有任何关联,“那时候疫情还没有暴发,最直接的关联是政策性离婚,还有一些离婚专业户。”

深圳贝壳研究院院长肖小平认为,相关政策的出台并不会直接导致离婚量走高,但的确能够起到刺激房产市场交易量的作用。“豪宅税调整之前,深圳市场交易量没有那么大,后来由于政策的原因,一些本来不想换房的市民也打起了换房的主意,能够减免几十万的税,自然就会延伸出投机操作。”

2月初,深圳市政府推出“惠企16条”措施,其中提到将拿出超过30亿元为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随后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出台了贷款贴息的实施办法:对从2020年2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期间获得深圳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给予贴息支持。AI财经社计算过房抵经营贷,经营贷利率一般在3.9%~4.5%,以某区为例,若一切按照最高标准计算,那么贷款1000万元实际支付利息应为45万元,市政府补贴50%,再加上区政府补贴70%,即45万元/2×70%=15.75万元。粗略估算后,在理想情况下,贷款1000万元,贴息后的利率低至1.8%。同理可得,一部分投机客会选择“政策性离婚”来获得购房资格。

此外,除了买房,现场也不乏为了获得更高额的补助津贴而前来办理离婚的。陈女士和丈夫在2004年收养了一个孩子,如今孩子即将入读高中。面对较为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陈女士又待业在家,她便打算通过离婚来申请低保,如此一来孩子也能以低保户的身份获得学生服费资助、寄宿生生活补助、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等政府资助。而这类情况,其实也是“政策性离婚”的代表。

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透露,深圳的婚姻登记量和政策性挂钩密切,看似不太沾边的豪宅税调整,也导致多个区婚姻登记处工作量增加。“除了感情不合适之外,大多数都是为了政策性离婚。最高的婚姻登记个人记录能达到20多条,一页纸都打不下来,这样操作,离婚量很难不涨。”

  • 对策

“离婚冷静期”会有效吗?

2019年1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分组审议民法典各分编草案。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第1077条规定了离婚冷静期: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30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前款规定期间届满后30日内的,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此事一出,立即登上了热搜。

作为承担了深圳市28%婚姻登记业务的机构,福田婚姻登记处从2月3日至5月1日累计办理业务4110宗,即便是五一放假当天也办理了87宗业务。一名一线婚姻登记处理人员向记者透露,在见证了太多冲动离婚的案例后,他认为设置离婚冷静期非常有必要——降低冲动离婚的同时,也杜绝了很大一部分频繁政策性离婚的发生。而对于网友提及家暴、遗弃等恶习的情形,即便是没有冷静期,也需要双方当事人都同意才能在民政部门办理离婚,“如果实施暴力的人不愿意,另一方也不可能通过民政局来办理离婚,而冷静期的存在更能弥补政策漏洞。”

孙亚华不仅是深圳市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也是深圳市婚姻家庭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同时还是深圳市政协委员。对于民法典草案提及的离婚冷静期,他持反对意见,“冷静期可能更不冷静。”孙亚华指出,如果是因为家庭关系破裂需要离婚的,而婚姻中处于弱势一方以及孩子,在现行庇护政策缺乏的情况下,如果再设置冷静期对他们而言存在较大风险。

而对于打算“政策性离婚”的人,则会将之看做是增设障碍导致他们无法离婚,“目前的婚姻法和婚姻调处的方式来说,难以调解这种有较强目的性的离婚,反而可能会引发他们比较直接的反应,当他预期目的无法达到的情况下,他就会和民政部门纠缠。”与此同时他指出,不少“政策性离婚”对于夫妻双方而言都有“假戏真做”的可能,因为已经事实离婚了,夫妻双方内心会发生变化,最终导致曲终人散的局面。

婚姻辅导有必要性且应提前介入

龙静潇是福田婚姻登记处婚姻家庭咨询师,在一些预约了离婚办理的夫妻来到现场后,如果双方有意愿调解就会来到这里。疫情期间,她调解了多对夫妻的离婚诉求。疫情之下相处期间两个人的矛盾爆发,而产生离婚诉求的案例,在她看来比较好调解,“不要把疫情当成一种灾难,想想我们之前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可以正好通过这一次发现问题的节点来解决,以后的路也能走得更好。”

疫情下的离婚现象,更多的是一种两人间矛盾的集中爆发,其中不乏携手多年的夫妻,“孩子都很大了,两个人之间连亲密动作都没有了。”龙静潇建议,夫妻之间可以尝试在家中共同做做家务,加强互动,“因为疫情宅家发生矛盾,其实可以‘变废为宝’,大多数夫妻在情绪平复之后,都是听得进去的。”

福田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武薇同样认为婚姻辅导具有必要性,且应该提前介入,“所有的婚姻登记当事人,都不应该这么晚才去了解这个事儿。怎么去两性相处,进能进到哪、退能退到哪,都需要提前了解自己的底线。”她表示,在不少离婚案例中,都是因为两个人形成了一个相处模式,后续其中一方意识到自己太卑微,却也很难改变婚姻中的状态。

(注:杨芳、王雪、杨雷均为化名)

统筹:南都记者 张馨怡

采写:南都记者 陈紫嫣 张馨怡

摄影:南都记者 霍健斌  

民事纠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