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去年末中国流动人口2.41 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08 14:41:00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张尼)《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8年年末,中国流动人口数量仍达到2.41 亿。这一庞大群体面临的健康需求、健康管理等问题,近年来一直被社会关注。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流动人口健康与发展论坛”上,如何促进流动人口发展和健康水平提高成为焦点话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中新社发 泱波 摄

  第四届“流动人口健康与发展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暨南大学联合主办,主题为“促进流动人口发展,助力健康中国行动”。会上,流动人口社会融合与家庭发展、卫生健康技术推广服务等议题引发与会代表讨论。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在会上强调,当前,人口流动长期化趋势增强,与配偶、子女共同流动的家庭增加,在流入地的公共服务需求不断增长。从现在起到2035年,中国仍将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人口流动仍将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人口现象。

  他强调,流动人口群体数量庞大,人员结构复杂,健康需求日益增强并且多样化。要想使这部分弱势群体享有应有的保障,流动人口公共服务工作就变得尤为重要。

  “然而,我国流动人口公共服务体系尚不健全,相关公共健康管理与服务的供给不足、质量不高,流动人口的健康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王培安说。

  他强调,针对流动人口健康服务中存在的关键问题,要开展相关工作,包括提高流动人口家庭发展能力、落实针对流动人口的便民服务措施、深化对流动人口健康问题及服务需求的调查研究等。

  在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方面,王培安表示,要全面落实国家规定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督促各地在流动人口中做好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控、妇幼保健等工作。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医疗保险异地结算、医疗应急救助等。

  在健康服务方面,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主任肖子华在会上介绍,目前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建立了全国流动人口数据分析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卫生健康技术推广应用信息服务平台和中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网。

  此外,中心组织成立了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健康服务与技术推广分会,实施了一批流动人口健康服务促进项目,开展了流动人口研究服务的国内外合作与交流等。

  “流动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支生力军,要保护好他们的健康问题,为他们提供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肖子华强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