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美国政府:境外出生美军子女不再自动获得美国籍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19-08-30 12:10:00

美国政府:境外出生美军子女不再自动获得美国籍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据《今日美国报》28日报道,特朗普政府当天宣布,一些美国军队人员和政府雇员在海外出生的孩子将不再自动被视为美国公民。

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发言人解释说,此前只要父母是美国政府雇员或驻扎在海外的美国军队人员,孩子就被视作等同于“住在美国”,现在这项政策被废除,这些孩子将不再能自动获得公民身份。一些情形下,父母需要在孩子18岁前进行申请,孩子才有可能获得美国公民身份。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USCIS表示,新政适用情形包括美国籍的政府雇员或军队人员收养非美国籍人所生的孩子;政府雇员或军队人员在孩子诞生之后才获得美国籍;不符合具体要求的美国籍政府雇员或军队人员的孩子。

尚不清楚有多少家庭将受到影响。五角大楼发言人格里森28日表示,这项政策影响面较小,不必“大惊小怪”,不过,他未透露需要为子女申请公民身份的父母数量。

美国《纽约时报》28日称,USCIS代理局长库奇内利一直是特朗普政府强硬移民政策的积极推动者。此次新政是库奇内利针对限制合法移民美国进行的最新尝试。不久前他宣布了一项针对合法移民的规定,即依赖公共福利将被视为申请绿卡的一项负面指标。

“该政策对那些将一生奉献给国家的群体来说是极大的伤害”,美国外交服务协会主席鲁宾这样说道。美联社28日引述退役陆军军官古德温的话说,“那些身着军装冒着生命危险的美国军人的子女将不再自动获得国籍,这是美国政府采取的令人憎恶和反爱国的立场。”美联社还称,特朗普政府“不公平地对待”那些不是美国公民的军事人员。去年,美军突然悄悄地解雇了一些士兵,当初这些人被招募时,被承诺能获得美国公民身份。

民主党议员戴明思28日在推特上说,特朗普政府此举让在海外效力的美国人更难组建家庭,与此同时,这似乎是终结出生即获得公民权的第一步,这是特朗普威胁要做的事,而这是违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