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2017年底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09亿人 占总人口17.3%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8-08-19 14:35:00

    近十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快速上升。

       民政部近日发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底,全国65岁及以上人口10636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8.1%,60岁及以上人口1534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1.6%。

       也就是说,十年来,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总量增加了8750万,这一数字也超过了西欧的德、英、法等国家的一国全国总人口。十年来老龄化水平从11.6%增长至17.3%,增加了5.7个百分点。过去十年,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速进入到老龄化社会。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对第一财经分析,十年来我国老年人口快速增加,这主要是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出生率高有关。林江说,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人口增长相当快,一直到80年代严格执行计划生育之后,人口增长率快速下降。“现在50年代的人逐渐进入到老年,而年轻人出生的少,所以老龄化速度就很快。”

      “原先预计说放开二胎后,老龄化的速度能有所延缓。但现在看,由于一二线城市高昂的抚养成本,导致了生育意愿不高”, 林江说,接下来随着60年代出生的人也逐渐进入到老年,我国人口快速老龄化至少还要持续十几年到二十年的时间。

       林江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深入发展,我国养老产业的需求也快速增加,包括医疗、陪护等各种需求都在快速增加,相关的配套服务能否满足十分关键。

       在老龄服务方面,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全国共有老龄事业单位1600个,老年法律援助中心2.0万个,老年维权协调组织6.4万个,老年学校4.9万个、在校学习人员704.0万人,各类老年活动室35.0万个;享受高龄补贴的老年人2682.2万人,比上年增长13.9%;享受护理补贴的老年人61.3万人,比上年增长51.5%;享受养老服务补贴的老年人354.4万人,比上年增长25.3%。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2016年11月,全国老龄办、发展改革委等2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根据现阶段老年人在日常生活和社会参与等方面存在的不适老、不宜居的问题,今后一个时期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重点任务是建设适老居住、出行、就医、养老等的物质环境和包容、支持老年人融入社会的文化环境。

       例如,居家和社区养老仍是我国居民养老的根本。但在适老居住方面来说,有不少建设于上个世纪80、90年代的楼梯楼,当时购买这些楼房的不少中青年,现如今已经进入到老年阶段,每天上下楼梯就成为生活中必须要克服的大困难,因此加装电梯成了迫切需要。

      “我们从最开始召集修电梯,到最后正式动工,前后耗了一年。其中最大的难点就是一楼二楼的住户反对。最后我们多给了一些补偿,才得以推进。”家住广州越秀区一栋9层楼梯楼的张先生说,加装电梯最大的难点在于低楼层住户的反对,“所以最重要的还是要换位思考,低楼层的住户需要体会高楼层的老人上下楼梯的不易,高楼层的人也需要理解低楼层住户,给予合理的补偿。”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产业作为大健康主题的细分领域龙头,被认为是下一个“风口”和“金矿”。尤其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变化,养老服务业的市场愈发广阔。

       例如,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老年人消费理念也逐渐变化,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和升级。来自福建安溪农村的林先生今年60岁,过去在老家务农、务工,连厦门都很少去。现在年纪大了,却喜欢到处走。“我们这里像我这个年纪的人,以前都没几个人出去旅游过,现在几乎每个人去办了护照和港澳台通行证,准备多出去走走看看。大家都出去玩了,我也不能落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