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李显龙回应家族纠纷:向新加坡国民道歉

  来源:封面新闻    发布时间:2017-06-20 15:51:00
家族内讧 李显龙道歉:让全体议员就李家纠纷提问发言

 

  李显龙总理针对欧思礼路38号发表声明。

家族内讧 李显龙道歉:让全体议员就李家纠纷提问发言

 

  李显扬和李玮玲

家族内讧 李显龙道歉:让全体议员就李家纠纷提问发言

 

  李光耀故居欧思礼路38号

  “新加坡人经历了震惊、难过,甚至是愤怒的一周。”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载文称。

  新加坡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的女儿李玮玲、次子李显扬14日公开指责长兄、现任总理李显龙对李光耀故居的处置违背父亲遗愿。李显龙当天否认这些说法,并对弟弟妹妹公开家庭矛盾的做法感到遗憾和失望。

  然而时隔5日,李显龙19日晚7时30分发表声明,就李家纠纷一事,向新加坡全体国人道歉。李显龙在声明中称,不断曝光的纠纷,对民众造成困扰,也损害了国家的声誉,打击国人对新加坡政府的信心,他对此深感内疚,并就此向国人道歉。

  内讧起因/

  父亲遗愿遇阻

  弟妹:他试图培养儿子接班

  李玮玲和李显扬当天凌晨通过各自在社交网站“脸书”上发表一份联合声明,题为“李光耀的价值观去哪里了”,引发网络关注。在声明中,李玮玲和李显扬表示对李显龙“失去信心”,并对新加坡的未来感到担忧。在这份声明中,李玮玲和李显扬指出了李显龙的诸多“罪行”,比如:滥用职权、消费父亲政治遗产、试图培养儿子李鸿毅接班等,其中最直接的冲突点是李光耀故居处置问题。

  谈及位于欧思礼路38号的李光耀故居,他们声称在遵从父亲遗愿拆除故居的过程中遇到阻挠,并认为李显龙设法保留故居有“政治目的”——借助李光耀的光环扶持自己的儿子进入政坛。

  声明否认/

  滥用权力建立王朝?

  李显龙:言论荒谬损伤父亲

  当天正在国外度假的李显龙随即通过总理公署声明和“脸书”贴文回应。他说,李玮玲和李显扬对他和妻子何晶的指责让他很难过,他和何晶全然否认这些说法,特别是他要扶持儿子进入政坛的荒谬言论。李显龙将在周末返回新加坡后处理此事。

  李显龙在声明中说:“兄弟姐妹之间可能存在分歧,我认为这些分歧应该是在家里解决。自2015年3月父亲去世以来,出于对父母的尊重,身为长子的我一直尽最大的努力化解家人之间的分歧,但弟弟妹妹的公开信损害了父亲的精神遗产。”

  这不是李玮玲首次公开表达对长兄的不满。2016年3月李光耀逝世一周年之际,李玮玲在网上发帖指认李显龙“滥用权力建立王朝”。李显龙当时也作出回应,对妹妹的言论深感难过,并强调李玮玲所说完全不实。

  政要卷入/

  “这事不代表我们”

  吴作栋:不要被家庭纠纷拖垮

  “我们不会被一个家庭的琐碎纠纷拖垮!”面对震动新加坡的“李家内斗”,新加坡前总理、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在刚过去的周末出手试图聚拢人心、驱散这场政治风暴。吴作栋是新加坡为数不多有资格介入的协调者。吴作栋16日在脸书发文称:新加坡发展至今,战胜过重重危机和困境,李光耀孩子间的事情正在公之于众,但这些不代表我们;我们也不会允许这些事情定义我们是谁……我们不会被一个家庭的琐碎纠纷拖垮。17日,他再度发声,表示支持副总理张志贤以及政府谨慎处理李光耀故居的方式,还表示“这些分歧再怎么严重,也不值得为了它们而毁了花一生时间建立的家庭联系。这不是他们的父亲想留下的家庭精神。新加坡人可促请他们私下友善解决纷争,或进行闭门磋商”。

  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也在努力调解。他17日发声明称,已就事件与李家3位兄弟姐妹沟通,表明不会支持任何一个极端决定,既不应违背李光耀的遗愿、保留故居开放让公众参观,亦不认同把房子拆掉的建议。新加坡内政部长兼司法部长尚穆根在脸书上发文称,相信大多数新加坡人已经感到厌倦,希望政府把资源投放在更有意义的事上。

  总理道歉:

  弟妹不接受建议 政府将公开处理回应

  李显龙称,身为李家长子,与弟妹争执不休,如果父母还健在,必定十分伤心。先父李光耀在遗嘱中,把房产平分给三个子女,其中将欧思礼路38号房产留给自己,相信这引起弟妹的不满。但自己也曾想方设法避免今天的局面,李显龙称,自己曾尝试私下化解弟妹的不满,建议将房产拥有权转移给妹妹,只要求象征性一元的转移费。不幸的是,他们并不接受这个建议。之后,自己又按合理的市价将房产卖给弟弟,并且已将所得全数捐作慈善。

  李显龙在声明中指出,自己的弟妹选择公开此事,并作出各种严重的指责。涉及的不仅是家事私事,还包括总理职权的使用和政府的威信。面对这些毫无根据的指责,政府不能置之不理,应公开处理,作出回应。

  李显龙称,将在7月3日国会复会时,以总理的身份发表一份声明,回应种种指责。人民行动党将解除党鞭,让全体议员自由提问和发言,并吁请所有议员,仔细研究相关的争议,在国会毫不保留地向政府提问。

  在声明最后,李显龙称希望通过彻底公开的辩论和问责,消除此次事件所带来的疑问,并且加强公众对体制和政府系统的信心。“我保证,我绝对不会让这起事件影响我和内阁部长处理国家要务的能力。”李显龙说道。

  封面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人民日报客户端、宗欣

  争议焦点

  1故居拆否

  李玮玲和李显扬认为,把父亲美化成神违背了其价值观,所以他的故居应该被拆除,李显龙政府不应通过大肆纪念他来获取政治资本。李显龙则认为应该由政府决定如何处理此事,明显对拆除有保留。李显龙认为李光耀是对新加坡有重大贡献的公众人物,民众对他的纪念发自内心,无可厚非。

  2“王朝政治”

  李玮玲前后两次发难都提到李显龙要建“王朝政治”,扶植儿子李鸿毅上位。有评论认为,目前来看,李家第三代几乎都远离政治,但坊间也确实一直有李鸿毅可能从政的猜测。李玮玲姐弟将这一传闻公开化,客观上起到了阻止传言变现实的作用。

  新闻背景

  李光耀立遗嘱:死后拆故居

  李光耀2013年12月17日立下遗嘱,表示拆除故居是他和已故妻子柯玉芝共同的愿望,并授权李玮玲和李显扬为遗嘱执行者。李光耀在遗嘱中写道:“在我们死后,希望将我们位于欧思礼路38号的住宅立即拆除。如果我的女儿玮玲愿意继续住在此处,那么这座住宅将在她搬出之后立即拆除。”

  李玮玲和李显扬2015年公开遗嘱有关故居处置的内容,强调李光耀晚年曾数次要求新加坡政府保证在他去世后拆除故居,以免成为“供人崇拜的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