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90后”离婚呈新特点:多闪婚闪离,奉子成婚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2-11-04 17:15:00

  闪婚闪离 “淡定潇洒”

  “90后”离婚呈现新特点

  许多“80后”的大龄男女还没解决个人问题,“90后”就已经开始离婚了……广州市海珠区法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该院受理的“90后”离婚案件(其中一方为“90后”)实现了“0的突破”,截至目前,已审结11宗。

  令人惊讶的是,这些“90后”离婚当事人对于离婚事件非常淡定潇洒,甚至离婚理由也是一地鸡毛,令人啼笑皆非,包括老公沉迷于玩游戏、婆婆收走了避孕套……

  案例1:丈夫“外遇”及家暴的双重伤害

  “90后”妻子小芳与“80后”丈夫小凯都是广州人,两人相恋4年,去年底奉子成婚。今年8月,产后不到两个月的小芳便到法院起诉,要求离婚。

  小芳说,怀孕后,老公一直对她漠不关心。期间她回娘家休养了好几个月,但老公经常十天半个月连个电话都没有。

  孩子刚满月,她便在街上看到老公和一个女孩手牵着手,当即冲上前去揪住了“情敌”的头发。没想到老公竟然对她大打出手,连打带咬将她的一只手臂弄得伤痕累累。

  于是,小芳诉至法院要求离婚,并要求女儿归自己抚养,小凯承担每月2000元的抚养费。同时,她还以家庭暴力为由,要求小凯支付两万元的精神损害赔偿金。

  对此,小凯辩称,那名所谓的“第三者”只是自己的客户,两人并无不正当关系,当时也没有牵手。他认为小芳的反应太过激了,让他很没面子。

  小凯同意离婚,但也想争取女儿的抚养权,不过因女儿尚在哺乳期未能如愿。小凯最后提出,自己只是一个小公司的业务员,月收入只有1300元,只能承担每月800元的抚养费。

  经审理,法院认为双方感情确已破裂,判决两人离婚;女儿归母亲抚养,父亲小凯承担每月900元的抚养费;同时,对于小芳主张的家庭暴力,法院认为并无明确证据证实,因此对其两万元的精神损害赔偿诉求不予支持。

  案例2:无法忍受丈夫的冷漠和忽视

  “90后”的小雪与“80后”丈夫小勇相恋两年,生下孩子后才领证结婚。没想到婚姻才维持了一年多,小雪便忍无可忍,到法院要求离婚。

  在两名男性友人的陪同下,一脸稚气的小雪来到了法庭,就像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怎么也不像孩子他妈。而小勇并没有出现在法庭上。

  谈起老公,小雪满脸的失望:“他太爱玩了!”在她看来,这个老公既无能又暴躁;工作不稳定,时常“啃老”;爱玩手机、打游戏、泡吧、喝酒;不顾家。“就连我去医院生产时,都快当爸的他眼睛还是离不开电脑游戏!”

  小雪认真地说:“他对游戏的关注远远超过了对我,我不在乎他是否爱上了别人,我介意的是,在我最脆弱的时候他的冷漠和忽视。”

  庭审结束后,年轻的女法官惋惜地叹道:“这是我审理的第一件‘90后’离婚案。你这么年轻就离婚了,还带着个孩子,以后的路该怎么走?”

  而小雪竟然无比轻松愉悦地笑道:“我是第一件啊,这太荣幸了!只有离了婚,我才能学着更坚强呀!”

  因小雪的丈夫小勇缺席,法庭未能进行调解。在法官的劝说下,小雪已撤诉,答应再给老公一个机会,回去再好好相处一下。

  “90后”进入离婚行列

  经办过不少离婚案件的海珠区法院隋法官说,从该法院目前受理的离婚案件来看,“50后”“60后”的离婚案件已基本消失;“70后”成为离婚案件的主要对象;“80后”成为离婚案件的主角;“没想到‘90后’也进入了离婚案件的行列”。这些“90后”离婚案,也呈现出与前辈们截然不同的特点。

  “三无”居多,争议不大

  与前辈们相对复杂、拖沓的离婚程序相比,“90后”离婚颇为简单,甚至可谓“潇洒”。隋法官介绍说,由于婚龄较短,很多“90后”是“三无”当事人:无子女,无较多财产,无债权债务问题,案件争议不大。

  同时,当事人的态度往往十分坚决,要求立即处理,缺乏回旋余地。不过,已经生育子女的“90后”,一般经法庭劝说能撤回起诉,或调解和好。

  据隋法官介绍,该法院受理的11件“90后”离婚案件中,有3件撤诉;4件调解和好;只有4件判决离婚。这些案件中,有4件涉及孩子,其中1件撤诉;1件调解和好;包括小芳在内的两件判决离婚。

  多为闪婚闪离,奉子成婚

  在隋法官看来,虽然有的当事人相恋时间也不短,但大多存在闪婚闪离、奉子成婚的情形,因为“年纪太小,对人生大事还没考虑清楚”。

  海珠区法院民一庭的邝庭长也认为,不少新生代为独生子女,阅历较浅;要不就是以自我为中心;要不就是依赖性太强;对情感的解读肤浅,多凭感觉;缺乏家庭责任感。

  与此同时,“90后”的成长太过顺利,他们对爱情和婚姻还有很多浪漫美好的憧憬,一旦面对柴米油盐以及婆媳关系等家庭琐事,并没有处理家庭矛盾的能力和耐心。

  无法独立,依赖父母

  早婚的“90后”大多不属于高学历、高收入人群,很多小夫妻无论身心还是经济上都无法独立,需要依靠父母的支援,如帮带孩子、帮忙还房贷等,甚至连孩子的奶粉钱都由父母埋单。

  但在依赖父母的同时,由于父母不放心,婚前把关、婚后干预导致矛盾逐步升级,“90后”的婚姻往往演变成双方父母间的“混战”。以小芳为例,她起诉离婚时还请了父亲当代理人,到了法庭上竟让父亲代为发言。

  “对于婚姻、家庭生活有什么意见和想法,应该由你自己来说。”因该案双方都有亲属到场,为避免相互指责影响法庭秩序,法官并未任由亲友发言,而是控制了当事人发言节奏,迅速完成法庭调查等。

  隋法官希望,“90后”小夫妻的家长能放手观望,孩子已经是有完全行为能力的大人,应该让他们以自己的方式经营婚姻生活,不要争当这段婚姻的“太上皇”“皇太后”。

  隋法官建议,如今社会发展快,个人教育及思想成熟周期也随之拉长,应对婚姻持谨慎态度,不宜过早结婚,“等长大到足以承受婚姻,再对你爱的人做出承诺”。(黄琼 杨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