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原配老夫妻离婚案猛增 专家析“黄昏散”四特点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2-10-18 14:16:00

  老来伴何成老来离?

  黄昏散,一颗破碎的心

  核心提示:受传统观念影响,中国老年人长久以来信奉“白头偕老,相濡以沫”的婚姻信条,到法院打离婚官司的较罕见。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观念的转变,这些年涉老离婚案件数量逐年上升,不少花甲夫妻更是对簿公堂打起离婚官司。

  “我们的感情破裂了,请求离婚。”94岁的常山老人张某对法官说。

  耄耋老人离婚案,说起来离奇,却越来越多地发生在我们身边。有专家分析,价值观和对婚姻观念的改变是导致老年夫妻“黄昏散”的主要原因。

  惊诧:九旬老人也离婚

  讲述者:吴明飞,常山县法院法官

  大约两年前,第一次见到原告张某时,心里不禁“咯噔”了一下:年纪这么大,还要闹离婚?

  张某今年94岁,是位退休男教师;妻子徐某,现年也已经81岁。他第一次起诉至法院要求离婚被驳回后,去年4月28日,张某又来起诉离婚再次被驳回,每次提出离婚,理由都只有一个:感情破裂。今年4月12日,张某第3次向该院起诉要求离婚,这次他死活要离婚,终于成功。

  经过这几次审理,我渐渐读懂了两位白发苍苍老人离婚的原因。

  早些年,两老也有过幸福的往日。1987年,经人介绍,张某与徐某相识了,同年登记结婚。因为两人都是再婚,婚前各自都生育了子女。两位老人的子女们相互之间也是客客气气。

  万万没想到,1997年,张某不小心摔伤了,只好住院治疗。当时,徐某已经65岁,年事已高,精力和体力都吃不消随床照顾。张某心里不舒服,觉得自己理应得到照顾。因为这件事情,双方产生了隔阂。从此之后,老两口就经常为家庭琐事争吵,感情越来越淡薄。

  张某的儿子痛惜父亲,将他接到自家生活。本以为时间能冲淡一切,谁料,这个“铁律”对张某和徐某不适用。张某心中的气越憋越火,夫妻关系也一直没能得到改善。

  老人“闹冷战”,双方的子女这时候也各分阵营,站在各自的老人一边,于是这场“冷战”就渐渐变成了“热战”,张某一不做二不休,决心来个彻底了断,就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在前两次庭审中,徐某声称自己年事已高,又没有经济来源,如果离婚生活难以为继,坚决不同意离婚,因此张某均未离成。

  考虑到两老来回走动不方便,我们在庭审前多次前往两人各自住所和所在社区调查。但是,因为工作实在做不通,最后只好开庭审理。

  为了一些生活上的小事,夫妻双方未能及时沟通做到互谅互让,反而在日积月累中逐步加深了矛盾。如果彼此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理解,多为对方设身处地着想,也许会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这场婚姻,有这么一个结局,实在叫人唏嘘。

  探究: 分手理由各不同

  讲述者:黄宇,宁波北仑区法院法官

  现在很多老年人离婚,除了感情因素外,经济原因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法院曾经有一个月,受理了5起老年人离婚案件,3起均涉及房屋产权归属问题。

  在这些案件中,64岁的吴某和58岁的刘某的离婚最让人印象深刻:两老感情一直很好,可一套房子改变了一切。吴某所在的村是北仑的城中村,福利待遇较好,为了将刘某的户口迁到村里,以便享受本村村民待遇,吴大伯在详细了解了房产证上姓名可以变更的情况后,在房产证上加上了刘某的名字。

  但自从加上刘某的名字后,吴某的心态却不平衡起来,心里老是疑神疑鬼,觉得妻子很在意那套房子。这种疑心病越来越重,再加上刘某性格开朗,朋友众多,吴某更起了疑心。结果在2010年底,吴某提出离婚,不过在法院调解下撤诉。

  吴某的举动,激怒了刘某,一年后,她也到法院,起诉要求离婚。在刘某的坚持下,两夫妻最终“劳燕分飞”。

  我们经过调查,发现有3类老人比较容易离婚。

  夫妻双方年龄差距大,离婚的几率较高。统计显示,老年人离婚案件中,12.1%的当事人相差年龄在10年以上。其中一个常见的情况就是,老人双方的子女因为老人的房产、存款等财产所属权分割意见不统一,导致老人间互不信任,直至婚姻关系破裂;

  知识分子家庭尤其是教师、医生也比较容易离婚,因为当事人文化水平较高,不认为老年期间离婚是一件被人所嘲笑的事情;

  还有因生活习惯或思想状况等引发冲突。如有些老夫妻在年轻时相互扶持、患难与共,度过了艰苦岁月,但随着生活水平和经济条件提高,反而引起双方隔阂。又如有的老人在外参加活动和交际多,引起老伴不满;有的婚姻系当时历史条件下不得以的选择,而现在一方坚决要求离婚。

  争议:清官难断老来离

  因为不堪家庭暴力,上个月,镇海一对快到“钻石婚”的七旬老夫妻办了离婚手续。提出离婚的是74岁的童老太,她说,以前为了子女只好忍气吞声,现在子女都成家了,她只想过几天舒心日子。

  法官说,童老太是黄昏散中比较典型的一类。他们的老伴受教育程度低,脾气也比较暴躁,碰到问题动辄武力相向,为了有一个安详的晚年生活,遭受家暴的一方在晚年毅然举起离婚大旗。

  在晚年到来之前,选择离婚去追求想要的幸福,这种态度无可厚非。但是选择“黄昏离”的人就必须考虑到风险。那些决定离婚的人,做决定的时候身体还健康,满心想要追求幸福生活。

  “在老年人离婚登记中,再婚夫妻离婚的情况占了八成,有的结婚才两三天就来离婚。”一位民政工作人员称。

  据介绍,这些离婚的再婚老人往往双方在婚前接触、了解的时间很短暂,相处没多久便匆匆结婚。可是当两人真正生活在一起后才发现,双方有很多地方不适合,或者和对方家人合不来。

  专家称,虽然现在社会对老人离婚现象越来越宽容,但是能够成功再婚并能过上幸福生活的人却很少。狭小的交际圈、衰退的体力和精力,再加上子女问题等,都使老年人的再婚难度加大。

  老年人再婚时应慎重对待,充分考虑双方实际情况,还要对可能发生的问题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关于婚前财产问题,双方应事先约定,并尽量取得子女的谅解,以减少和杜绝以后的隐患和纷争。同时,家里人也应体谅老人的需要,以便使其能有个幸福的晚年。在遇到婚姻危机时,应加强沟通,相互宽容,彼此尊重,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多给老年婚姻增添情感润滑剂。

  老年夫妻重建相处模式

  心态回归小孩的老年人,在相处方式上也得做些调整:

  1、就事论事,不提前事。翻旧账可就没完没了了。

  2、制定“不生气”法则。提前规划,将所有可能出现的争执列出來,谁违反,谁受小惩罚。

  3、根据个人爱好,再找出两个人都参与的项目,比如每天去散步、郊游、跳舞等。

  专家观点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张敏杰:对一些老年人离婚的选择,应该持一种理性、客观的态度去面对,既不要限于传统的观念,也不要过于超前,应该认识到这是个人的追求,旁人不应该过多地去干预。另外对于选择离婚的老年人来说,离婚固然是他们的权利,但是因为原有的婚姻和家庭结构还是存在的,这种结构解体后,会伤害到家人和子女,所以应该慎重考虑,尽量避免对他人的伤害。(记者 黄宏 通讯员 张闺芳 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