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粮金帝员工被强行解除劳动合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24 09:53:00

  中粮金帝员工 安置生变

  胡军华 王思琪

  [多位金帝老员工介绍,现在中粮内部在金帝员工的安置上,责任主体不清晰,有的让去找中国食品,有的让去找中粮地产,金帝员工不知所措]

  中粮金帝被中粮地产收购之后,其员工一直得不到妥善安置。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8月23日上午,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到金帝与公司管理人员进行沟通,随后,下午就员工提出的要求与工会人员闭门协商。至记者截稿时,仍然未有进一步协商结果。

  据了解,23日早间大批员工在厂区内举起横幅抗议管理层做法,但当记者赶到现场时,厂区已经恢复正常。

  目前,中粮金帝工会对管理层提出四点要求,同时要求按照N+2补偿方案对员工进行补偿,但具体情况需要与公司管理层进一步沟通。

  针对员工诉求,中粮金帝食品(深圳)有限公司表示,对于员工安置问题,公司目前正在研究具体方案;因经营不善,公司已连续五年处于亏损状态,并于2016年4月28日起停产。停产期间,出于对员工的关怀,公司仍按正常标准向员工发放工资、奖金、福利等。希望员工能体谅公司的难处,按公司规定要求正常上班,履行岗位职责。

  8月9日,《第一财经日报》曾独家刊发了“中粮金帝危局”一组独家调查报道,报道中粮金帝员工反映遣散赔偿不合理、经销商费用被拖欠、库存难以消化等问题。报道刊发后,中粮有关方面对上述报道中存在的问题予以回应。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世界五百强中粮集团羽翼下的巧克力金字招牌金帝,当年辉煌飘散殆尽,只剩下一地鸡毛。

  强行解除劳动合同

  目前,金帝员工的安置情况较为复杂。金帝的员工分成两部分,一部分以销售员工为主,目前保留了约90人的留守团队,这一部分员工与中粮食品营销公司签订劳动合同。

  另一部分是金帝生产制造单元的员工,目前还有160人左右,与中粮食品金帝(深圳)有限公司签订劳动合同。

  此前,金帝母公司中国食品声明称,截至目前,公司已与绝大多数员工达成一致,安置完毕。金帝员工介绍,自今年6月中粮地产接手金帝深圳工厂后,上述160名员工的安置方案一直没有出台,90人的留守团队要留守到什么时候,留守结束如何安置,也没有说法。

  目前接管金帝的是中粮地产派出人员,中粮地产公开文件显示,计划用2000万元安置员工,而超过2000万的部分,仍由原来操盘金帝的中国食品负责。

  多位金帝老员工介绍,现在中粮内部在金帝员工的安置上,责任主体不清晰,有的让去找中国食品,有的让去找中粮地产,金帝员工不知所措。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金帝留守员工向中粮有关方面发出函件,要求对金帝现状和未来做出解释及合理安排。

  函件显示,金帝有更多的员工被强行解除劳动合同,并被指违反相关程序。

  函件称,自4月份停产以来,公司新任管理团队将自己放在广大职工对立面,至今未出台员工安置方案,完全不考虑基层员工生活困难的现状,用拖延战术、激化矛盾(上厕所须登记时间、员工正常上下班出入公司须进行搜车、开包检查)等手段,企图逼迫员工自行离开,甚至未经过工会正常流程,未细致调查取证,辞退骨干员工。

  8月16日,金帝新任管理团队解除尤国新劳动合同,上述函件称,此种行为违反相关程序。

  金帝员工介绍,尤国新是金地工厂的管理人员。金帝工厂停工后,一部分劳务公司派遣的员工与金帝解除劳动关系,相关的人事资料如劳动合同、退工单等准备运回劳务公司,劳务公司驻金帝员工请尤国新帮忙搬运,接管金帝的中粮地产管理人员发现后认为尤国新偷窃公司机密资料,做出开除尤国新的决定,不支付任何补偿。而尤国新对开除决定不服,至今未在“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上签字。

  《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报道,中粮安置金帝员工已经引发多起劳动仲裁,听闻此次新的劳动争议,熟悉中粮的人士对此表示惊讶,对其强行解除劳动合同的做法,该人士认为过于简单粗暴,让人匪夷所思。

  轰然倒地

  1991年,金帝巧克力正式上市,陆续在主要城市建立分支机构,通过直销的方式,将巧克力铺向全国终端。

  2012年前后,中粮金帝发展到业务上的巅峰状态,一位中粮金帝的员工介绍,仅仅深圳市场,一年销售可以做到3000万~4000万元,全国市场做到了6亿元左右的销售额。

  在最辉煌的时候,金帝做到了国产品牌第一名,把德芙等外国品牌加进来,金帝也能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第二的宝座。

  就在金帝扩张势头正猛之际,中粮内部的一场改革,让金帝增长的势头戛然而止。

  金帝的业务归属于中粮集团在香港的上市公司中国食品(00506.HK),原来金帝这一块的业务叫作糖果业务,后来改称“休闲食品”业务。中国食品的业务领域横跨饮料、葡萄酒、食用油和巧克力多个领域。

  中国的大卖场都有进场费,中粮的每个单品进卖场时都要单独交费,这很吃亏,也不合理,中粮的改革方案是,将快消品统一管理。

  知情人士说,打个比方,原来金帝是一个单独的事业部,在东北设了大区经理,这个大区经理只负责东北区域巧克力的销售推广;按照改革方案,金帝的东北大区取消,大区经理改任中粮消费品某一省区如辽宁的经理,除了巧克力,还要管饮料、食用油、葡萄酒的销售推广。

  与饮料、食用油、葡萄酒动辄数十上百亿的销售额相比,巧克力的销售规模不值一提。

  考核指标是销售金额,各地经理要做高业绩,就将主要资源投放到食用油这样的大宗产品上,盘子小的巧克力,很自然地被边缘化。

  对消费属性不同的产品,使用相同的管理方式,让金帝业绩掉头向下。2013年,金帝的销售额萎缩到4.4亿港元,2014年略有反弹至5.1亿港元,2015年又降至3.9亿港元。

  今年1月5日,中粮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粮地产公告称,中粮地产控制的华高置业拟以约3.94亿元收购PD公司100%的股权,并以2.17亿元购买中国食品对PD公司的债权,合计收购代价6.11亿元。

  PD公司持有的主要资产为金帝100%股权,金帝最值钱的是编号为B405-0029宗地以及其地上5栋建筑物,该地块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北环路梅林工业区,面积约28409.50平方米。按照最新的土地市场行情,知情人士表示,金帝食品的这块地市值预计达到21亿元。

  中国食品自2012年股价达到8.9港元的高点后,这四年来整体上一路下滑,目前股价只有3港元左右。从盈利情况来看,中国食品2012年以来表现惨淡,2012年度溢利5.9亿港元,2013年巨亏7亿港元,2014年仅溢利2700万港元。

  中国食品董事总经理江国金2013年下半年上任后,当务之急是让中国食品盈利。中国食品的亏损业务中,以巧克力为主的休闲食品业务贡献了不小的亏损额。

  知情人士说,对于急需化解亏损压力的江国金来说,更现实的选择是把这块地卖给中粮地产,直接变现,中国食品的业绩马上会大为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