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昆明:老赖欠17万没下飞机就被拘 自称年营业款30多亿

  来源:云南网    发布时间:2016-08-09 16:31:00

点击进入下一页

警察在长水机场抓获老赖

点击进入下一页

警察在长水机场抓获老赖

  云南网讯 (记者 赵岗)自称纳税大户、每年30多亿营业款,却欠下别人17万元,以致更换法人代表,更换公司名称。8月7日,这名旅游归来的老赖在昆明长水机场被警方拿个正着,直接从飞机上带离拘留。老赖央求法外开恩,要“抱现金”来还账。这个情节跌宕的“桥段”,小说家都不敢这么写。

  当天,事件的主人公刘先生带着20多名亲友团从包头旅游回昆,7日凌晨飞机降落在长水机场,机舱门刚打开,机场派出所的警察直接走到刘先生的座位面前,将其带下飞机,随行亲友及机上众人感到非常惊讶。这是怎么回事?

  面临拘留老赖慌神 愿意“立马抱现金”

  刘先生本来是一家汽车贸易公司法定代表人,法院判决该汽车贸易公司赔偿黄先生17万元,就在法院判决生效后,刘先生卸下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转给他人。西山区法院通过布控,查询到刘先生昨天凌晨将从包头飞回昆明,飞机一落地,就发生了前面的一幕。

  拘留前,刘先生说:“为这点小事犯得着吗,我在昆明20多年了,我的公司每年营业款30多个亿,在西山、盘龙区都是纳税大户。求求法官别拘留我了,我立马抱现金来,或者现场刷卡也行……”

  但是世上是没有后悔药卖的,西山法院当晚决定,对刘先生长期躲藏、拒不履行判决书的行为拘留15天。

  修车后钳子夹制动软管导致刹车不灵

  今年40出头的刘先生,老家是河北人,自称20多年前来昆明打拼,闯出了一番事业,如今事业是蒸蒸日上,主要经营某个汽车品牌云南总代理,在云南很多州市都有他的分店。

  从刘先生的谈话中,了解到他是个有钱的“阔老板”,就这样一个“阔老板”,西山区法院一份生效判决书让他颜面扫地。

  事情得从3年前说起,2013年8月30日,黄先生开着自己的客车到刘先生创办的云南东康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康公司)修车,车修好后,黄先生付了287元修车费,将车开走。

  第二天,黄先生开车到阿子营,途中与一辆微型车相撞,造成微型车上的乘客受伤,交警部门认定,黄先生对交通事故负全部责任。

  “我当时看到对面有车,踩刹车时,根本就刹不住,直接撞在迎面的微型车上。”黄先生说,他的前一天才把车送到修理厂维修过,刹车咋个会出问题呢?

  黄先生对东康公司修车质量持怀疑态度,出事后,专门权威鉴定机构对东康公司修车质量进行鉴定。鉴定结论让黄先生大吃一惊:黄先生的汽车制动软管被一钳子夹住,踩刹车受阻,不能产生制动效能,属于不合格。

  有了鉴定结论,黄先生推测:他的车制动软管上,东康公司的修理工操作失误,将一个钳子夹制动软管上,导致踩刹车不能制动。

  黄先生被判定为全责,赔偿受害方的经济损失在所难免,除了保险公司赔偿外,黄先生还赔偿了受害方数万元经济损失,而且自己的汽车损失也得自负。

  黄先生对此找过东康公司要求赔偿,都遭到拒绝。他只得将东康公司告到西山区法院,要求赔偿各种损失20万余元。

  西山法院和昆明中院两审后,均判决东康公司赔偿黄先生各种损失17万元。

  判决生效后,东康公司一直未履行判决书。

  判决生效7天后法定代表人就“变身”

  黄先生拿到生效判决书后,心想得到经济赔偿的希望又进了一步。

  可东康公司的老板刘先生并非想象的那么爽快,拒不履行判决书。

  无奈之下,黄先生向西山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官在执行过程中,发现终审判决生效后第7天,刘先生不再是东康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了,变更为他人。

  “这是明显躲避债务行为,尽管他(刘先生)卸下东康公司法定代表人的身份,仍然逃不脱赔偿黄先生的法律责任。”执行法官说,他们通过各种手段寻找东康公司及刘先生的下落,并到东康公司办公场所张贴执行公告,要求限期履行债务。没过多久,东康公司的招牌也消失了,取而代之是另一家新公司。

  东康公司消失后,法官把注意力放在东康公司原来的法定代表人刘先生身上,法官企图通过东康公司聘请的代理律师寻找刘先生的下落,都以失败告终。

  列入“老赖”黑名单

  西山法院决定,将东康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刘先生列为失信黑名单,并在全国失信人员网络上曝光,同时,将刘先生纳入限高消费,不准坐飞机,不准住高档酒店,不准高消费等。

  躲藏了半年之后刘先生,其名字终于出现在公安网络系统中,发现他8月6日晚从包头飞往昆明,并于8月7日凌晨12点37分到达昆明长水机场。

  执法法官了解到这一信息后,迅速和机场公安联系,办好协助执行通知,请求机场公安协助法院执行,等刘先生降落在长水机场,就要将其控制起来。

  老板自称纳税大户 每年有30多亿营业款

  8月6日晚上11点30分,西山法院4名执行法官提前赶到长水机场等候从包头飞昆明的航班。

  8月7日凌晨12点38分,包头飞昆明的航班降落在长水机场,当飞机停稳后,机场派出所2名警察走上飞机,直接走到刘先生的座位面前,将其带下飞机送到警车上。

  当时,飞机上所有乘客都惊呆了,纷纷猜测:这个人到底犯什么事了,深更半夜被警察带走。

  凌晨1点10分,警察将刘先生移交给西山法院等候的法官后,刘先生被送进法院的警车上。

  “我是7月30号,带着家人、孩子20多人到包头去旅游,在那边玩了一个多星期,这次旅游花费了好几万元,来回都是坐飞机。”刘先生说,他没想躲这点债务,他在昆明20多年年,公司每年营业款有30多个亿,在云南很多州市上都有分店,犯不上躲这点债务,因为没人跟他说要履行这点债务。而且还是西山区、盘龙区的纳税大户。

  请求法院不要拘留

  当法官决定要对刘先生拘留时,刘先生说:“求求你们了,我的事情太多了,不要拘留我,我现在就叫人抱现金好吗?或者我现在就刷卡行不?我不差这点钱!我早就把东康公司送给朋友了,我又没有向朋友收过一分钱,这点债务应该由朋友来履行,现在找到我了,我愿意履行,别拘留我就行。”

  执行法官说:“你现在后悔也来不及,法院找你找得太辛苦了,先后到东康公司张贴执行公告,找你的代理律师,你都没有主动到法院说明情况,也没有履行生效判决书。你现在还有钱带20多名亲人出去旅游,还有钱坐飞机,就是不履行生效判决书。”

  针对刘先生的行为,西山法院决定:对刘先生司法拘留15天。欠下的17万元刘先生还得偿还。

  刘先生为自己的赖账行为付出的代价可谓教训深刻。

民事纠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