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最高检:民间借贷纠纷案已成虚假诉讼“重灾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2-03 15:19:00

    中新网2月2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肖玮今日介绍,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已成为虚假诉讼的“重灾区”;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房屋、车辆限购政策出台后,“以房抵债”“以车抵债”类虚假诉讼集中出现。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加强民事诉讼监督工作情况。

  肖玮介绍,近年来,部分当事人违背诚实信用原则,制造虚假诉讼,利用诉讼这一合法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

  肖玮介绍,2015年,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了民事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发现当前民事虚假诉讼案件的主要类型是逃避管理、逃避债务、获取其他非法利益等。

 

 

  其中,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成为虚假诉讼的“重灾区”;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房屋、车辆限购政策出台后,“以房抵债”“以车抵债”类虚假诉讼集中出现。

  肖玮指出,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加大对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的打击惩治力度,重点打击中介服务机构“居间造假”、涉案人员众多的“规模性造假”以及有关人员为了个人利益主动参与造假等虚假诉讼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