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山东招远市文旅局网上公告“谁单手抓起50斤金砖就赠送”:一位老大爷单手拿起了金砖,没拿走?

  来源:上游新闻    发布时间:2023-05-05 14:22:00

大爷单手举起50斤金砖没拿走?招远文旅局:会进行说明

5月3日,山东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迟义贤在抖音向网友发起挑战,承诺如果有人能拿起招远黄金博物馆一块25公斤价值1000多万元的金砖就将其赠送。不过在2日招远文旅发布的一段视频的末尾显示一位大爷曾经拿起了金砖,但招远文旅方面未对此事回应引来网友质疑。4日上午,山东招远文旅局方面表示,这两天会对此事进行说明。博物馆方面表示,对拿起金砖的条件有一定限制,难度很大,开馆至今还没有人成功过。

▲迟义贤在视频中向网友发起挑战。 图片来源/视频截屏

在5月3日这段视频中,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迟义贤表示:“我手中抱的是纯金的金砖,25公斤,价值一千多万。在这里我郑重承诺,大家如果是按照我们的规则,把这个金砖单手抓起来,那这个金砖就送给你了。”迟义贤向身边一位男子询问:“杨经理,是不是?”该男子回答:“千真万确,迟局长。”迟局长又表示:“好的。招远人一诺千金,欢迎大家到中国金都·山东招远黄金博物馆,等你来挑战。”目前该视频在抖音上的点赞量已经超过了37万。

不过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就在前一天5月2日招远文旅发布的另一段视频末尾,有一位老大爷单手拿起了金砖,而视频中旁边的杨经理有些吃惊,这段视频的点赞量高达87万。

招远文旅后续并未对此事进行说明,这也引来了网友质疑:“这位老大爷是否如局长承诺的拿走了金砖?”还有网友称“是不是拿起了但是不给”。3日下午,招远文旅官方抖音号在评论中仅表示“后续请关注我”。

▲有视频显示,曾经有一名老人拿起过一块疑似25斤重的金块。 图片来源/视频截屏

5月4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联系到山东招远淘金小镇黄金博物馆景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馆内确实展出两块金砖,“有一块25斤的,有一块50斤的”。工作人员介绍,25斤的金砖不参与挑战。“游客先可以试抓25斤的,如果您能抓起来的话,就可以去挑战50斤的。” 在那段引起争议的视频中,大爷举起的疑似为重25斤的金砖。

▲工作人员讲解拿起金块的规则。 图片来源/视频截屏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博物馆确实有能拿起来就能拿走的规定,但有限制条件,挑战者需要戴上手套。“因为它是梯形的,要小面朝上,拿起来平举停止25秒。”这位工作人员承认,这对一般人来说其实很难做到,“也就坚持几秒钟,最多的也就坚持十七八秒吧。”

上游新闻记者在山东招远金都旅游有限公司的抖音号上看到,有一段2020年的视频中,黄金博物馆的一位讲解员详细说明了挑战50斤金砖的规则。“小面朝上,单手抓住两个侧边,不能抠底,然后水平提起,保证手臂和手腕是水平的,坚持25秒,只要能做到,这1000多万就能拿走了。”博物馆工作人员证实,确有不可以抠底的规定。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金砖从开馆之初就有。“可能有十年了吧,虽然来试的人很多,但都没成功过。其实之前我们也宣传过,但今年抖音上好像特别火一点。”

2018年8月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公众号就介绍了世界女子迷你轻量级拳王蔡宗菊挑战的情况,但蔡宗菊并没有成功,当时介绍的规则就是“需要参赛者单手将重达25公斤的金砖小面朝上平举25秒,就可把金砖抱回家”。

▲2018年世界女子拳王蔡宗菊挑战拿金砖,也失败了。 图片来源/招远市文旅局公众号

5月4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拨打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电话,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详情不便回应,但官方会对此事作出说明:“今天或者明天会发布,在公众号和抖音上都会发布,到时候会有统一说明。”

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公众号介绍,招远黄金文化旅游区是4A级景区,其中包括黄金博物馆、淘金小镇、罗山国家森林公园三个主要景点。今年五一期间,假日期间招远市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14.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3亿元。“招远文旅”官方抖音号、微信视频号连续推出10余个活动宣传视频,其中,“镇长撒金”和“挑战千万金砖”的视频上了抖音热门,浏览量突破5000万,点赞量突破42万。

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