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全国上百个烂尾楼盘业主“强制停贷”,不能通过消音手段“维稳”

  来源:《环球时报》特约评论员 胡锡进    发布时间:2022-07-14 19:16:00

烂尾楼业主“强制停贷”和几家村镇银行爆雷这两件事拉响了警钟:各地需要紧急“排雷”,并且推动经济加快活跃起来。

事实表明,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的不合理事情都是瞒不了、压不住、绕不开的。维稳不能是通过消音等手段“维持表面稳定”,而是要解决真问题。这当然很难,哪是可以从外面随便支招的?然而现实就是,不解决真问题,表面稳定就会很脆弱,而且潜藏着一旦反弹就很猛烈的风险。

让经济活跃起来至关重要,它其实是最大的“维稳”。经济好了就如同社会治理有了润滑剂,人们有钱赚,气就顺一些,互联网上的热点就会更多是“网上的事情”,而不是一个个线下的冲突拿到网上来发酵、动员,网下网上一起暴雷。无论什么地方的情况都一样,经济好时矛盾就少,经济不好时矛盾就纷纷突出出来。

有平台整理了到13日“强制停贷”的全国约100个楼盘,它们大部分都出现在近年多灾多难、经济受到拖累比较多,或者一直就不太好的地区。

治理一方真的很不容易,而且在我们国家,“出事”是要拿地方官员是问的。但是全国各地总的情况是,把发展搞好了,应对各种风险的资源就会变多,出同一个问题,它的实际冲击力也可能减缓。所以要勇于实事求是面对问题,不把它们拖到暴雷,同时要把最大注意力放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尤其是在今天疫情已经出现缓和的时候。我想说,这是理性,也是必要的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