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湖南双牌县泷泊镇:男子为“证明自己能耐”,当街砍死他人

  来源:湖南省永州市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1-12-31 14:07:00

男子为“证明自己的能耐”,网购一把剑当街砍杀他人!被公诉

12月31日,南都记者从中国检察网获悉,近日湖南省永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布了一则起诉书,永州市一男子因认为有人觉得他什么都不敢做,没有出息,想通过砍死一个人来证明自己的能耐,于是将他人残忍砍杀致死。日前,检方以故意杀人罪对该男子提起公诉。据检方消息,被告人张某为精神分裂症,评定为限定刑事责任能力。

据起诉书显示,被告人张某因认为有人觉得他什么都不敢做,没有出息,遂决定通过砍死一个人来证明自己的能耐。于是,张某网购买一把剑,并把剑刃打磨锋利。2020年4月20日,张某持剑到双牌县滨江广场寻找杀人目标未果。

同日,张某遂来到永州市双牌县泷泊镇一建材店门口,见被害人赵某某和一建材店老板颜某某坐在门口,张某走到赵某某身后,乘其不备,双手握剑向其头部猛砍一剑。赵某某被砍倒在地后,张某又朝赵某某脸和嘴猛砍一剑,造成赵某某当场死亡。公安民警赶到现场时,张某拒捕,公安民警鸣枪示警后,张某仍继续抵抗,公安民警开枪击伤其腿部后抓获归案。

经法医鉴定,死者赵某某系锐器所致失血性休克死亡,属他杀。经湖南芙蓉司法鉴定中心对被告人张某进行精神状态、刑事责任能力评定,被告人张某为精神分裂症,评定为限定刑事责任能力。

永州市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张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一人死亡,其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检方日前对张某提起公诉,请依法判处。

采写:南都记者 杨苓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