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山东聊城第三中学:高三学生因晚自习说话被学校停课,喝百草枯身亡

  来源:天目新闻  发布时间:2021-12-27 10:26:00

11月30日,在被学校停课一周后,山东聊城第三中学高三学生冯小田(化名)选择喝下百草枯自杀。虽然家属将其紧急送往济南市齐鲁医院救治,但因过量服用百草枯导致不可逆转的肺部纤维化,12月15日,冯小田还是因为病情过重离开人世。

12月24日,天目新闻记者在山东聊城见到了冯小田的妈妈岳华(化名),她依旧精神恍惚,面容憔悴,提及儿子几度哽咽。三年前她的丈夫因病去世,如今儿子也因意外离世,这对她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岳华说,“我儿子自杀起因于班主任命令其回家检讨,但迟迟未通知他何时返校,他本就是高三学生,这一耽搁他很怕跟不上学习进度了,这才导致最后压力过大走向轻生。”

事发后,天目新闻记者曾致电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工作人员回应称,教育局对此事十分重视,已派驻相关领导入校调查。12月24日下午,记者陪同家属见到了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田凤奎,他表示,“在此次事件的处理上,学校的确负有一定责任,教育局也非常能理解家属的心情,希望通过沟通协调,为家属提供一定程度的经济补偿。”

班主任为何给冯小田停课如此之久?而最终又为何导致这一悲剧的发生?为此,天目新闻记者来到聊城,实地探访前因后果。

晚自习说话、冲撞老师……

被班主任停课过一周也未能返校

据岳华回忆,11月21日晚,她意外接到班主任梁老师的电话,通知她来学校。等过来后,梁老师告诉她,冯小田因晚自习说话被老师罚站后,在他未经允许下仍多次私自坐下,这违反了班规纪律,所以才通知家长过来说明情况。在冯小田叔叔冯斌(化名)提供给记者的一份和梁老师的录音中,梁老师对此事的解释也佐证了这一说法,并且,在录音中梁老师还提到,“当时叫家长过来,也是因为小田最近学习成绩下降,想和家长聊聊这一事情。”

在办公室交谈时,看到冯小田的家长来了,冯小田的英语老师也有在旁向家长反映其他情况。梁老师回应冯斌称,“他可能是觉得英语老师也插嘴了,让他在家长面前很难堪,于是便拿起自己手中的圆规扎破了英语老师的手,也正因如此,才让家长把他带回家先反思。”但岳华并不认同这一说法,“孩子当时手上拿的并非圆规,而是普通的圆珠笔,并且在他要动手时我就把他拦下来了,并未碰到英语老师。”事发后,冯小田的家属们曾前往学校要求看事发时监控视频、英语老师手上的伤口,均遭到校方领导拒绝。

冯小田离开学校后,暂时从市区回到老家,等待班主任返校通知。记者在岳华提供的和梁老师的聊天记录中看到,11月23日至29日,岳华曾多次询问梁老师孩子何时能返校:“梁老师您好,处理的怎么样了?”“梁老师,明天能去了吗?都怪我没有教育好他,他自己反省了一天也知道错了,能给孩子一次学习机会吗?”“梁老师,他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写了一次又一次的检讨书你看看可以吗?不行再让他重写。”……而连续几日梁老师曾回复过,“不能,这个听领导通知。”之后,对于岳华的大多消息梁老师便并无实质性回复。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