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边境缉毒民警:上半年破获毒品案571起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1-06-26 12:01:00

边境缉毒民警讲述卧底经历:“马仔、车夫、农民工,我都扮演过”

今年上半年,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已经破获了毒品案件571起。

新京报讯(记者 李玉坤 实习生 崔莞婷 王景曦)“我扮演过送奶师傅、出租车司机、车夫,我在假扮农民工的时候,15天里和农民工同吃同住,让毒贩充分相信我的身份。”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5位奋战在边境缉毒一线的移民管理民警来京,在“边境移民管理一线的缉毒先锋”媒体记者见面会上,分享了自己的缉毒经历。

据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陈杰通报,今年上半年,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已经破获了毒品案件571起。其中,涉及万克以上毒品的特大案件1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5名,缴获毒品5.55吨,制毒物品323.58吨。

民警在边境缉获的毒品。国家移民管理局供图

缉毒警察扮演贩毒马仔,只身闯“虎穴”

缉毒警察有时要当一名演员。为摸清贩毒团伙的底细,缉毒警察会承担卧底工作。云警官(化名)在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工作,“作为缉毒一线的工作者,我扮演过送奶师傅、出租车司机、车夫。”

云警官说,对于缉毒警察的卧底工作,影视作品中的演绎总有夸张的成分,每一名缉毒警察都是国家培养出来的精英,不会为了了解案情让警察承担长期潜伏的风险,但的确有不少角色扮演的需求。

在一次执行任务过程中,云警官充当贩毒人员马仔,只身前往事先约好的地点。刚到大门口,就被三名彪形大汉搜身,“为了测验我的身份真实性,他们还给了我一个矿泉水瓶,几根吸管和一个指甲刀,让我现场制作吸毒工具。”最终,云警官取得了毒贩的信任,接到55公斤毒品后,在同事协助下抓获犯罪嫌疑人四名,成功打掉一个境内外勾结的贩毒团伙。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