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四男子在太原往北京火车上用催眠药迷晕他人抢走百元岫玉玉佩,分别获刑十到五年

  来源:太原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发布时间:2021-06-22 08:31:00

男子火车上用指甲刀劫走价值百元的玉佩,结果被判十年

极目新闻记者 谢茂

山西长治的陈光等四人与想售卖玉佩的王峰约定前往北京卖玉,在火车上,陈光在水中下入催眠药物,抢走王峰的玉佩。因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劫,陈光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而经过鉴定,被抢走的玉佩为岫玉,价值仅为100元。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布了这样一个案例,令人唏嘘。

2020年7、8月份,山西长治的陈光经中间人介绍,答应帮王峰前往北京卖一块玉佩。2020年8月12日晚,陈光找了周林、吴韦、郑晓三人在太原一家酒店商量抢走王峰的玉佩,自行变卖。他们决定使用药物将王峰迷晕,这样就可以在没反抗的情况下,拿走王峰佩戴在脖子上的玉佩挂坠。

8月13日下午,郑晓和周林从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取回氯硝西泮片一盒,该药有强烈的催眠作用,共20片,为了试验效果,还由周林试吃了5片。周林将剩余的15片溶水后装入事先准备的四个小玻璃瓶中。

8月13日晚,王峰与陈光4人在太原火车站会合,一通乘火车前往北京卖玉。郑晓在上车前反悔,借故没有进站上车,并悄悄将周林包里所装的三瓶药拿走扔掉。开车后不久,郑晓和陈光等人微信聊天时,发现还有一瓶药被他们携带上车,试图劝阻三人抢劫,但未果。

8月14日凌晨,陈光将药液倒入纸杯加水后,给王峰喝下。药效起作用之后,王峰昏睡过去,陈光便用指甲刀将王峰脖子上玉佩的绳子剪断,拿走玉佩,在白涧站下车逃跑。

2020年8月16日、17日,陈光四人先后被太原铁路公安抓获。

经鉴定,被抢玉佩为岫玉挂坠,价值人民币100元。

2021年4月19日,太原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认为,陈光、周林、吴韦、郑晓经过预谋,共同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运营中的旅客列车上,使用药物手段致被害人昏睡,在被害人不知且不能反抗的情况下,当场劫取被害人财物,其行为均已构成抢劫罪,且系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劫。本案系共同犯罪,陈光属于犯罪的组织召集者和积极实施者,起主要作用,系主犯;被告人周林积极参与了犯罪预谋并具体实施抢劫财物行为,系主犯,但地位和作用小于陈光;被告人吴韦参与犯罪预谋并实施望风等配合行为,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辅助作用,系从犯,可以依法减轻处罚;被告人郑晓参与犯罪预谋并提供犯罪使用的药物,起辅助作用,系从犯,可以依法减轻处罚;陈光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依法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周林、吴韦、郑晓到案后均能够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且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轻、从宽处罚。被告人郑晓丢弃部分药品并劝阻同案犯,且其未登乘火车参与抢劫财物的实行行为,酌情可以从轻处罚。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