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俄美联手破获从阿富汗向俄罗斯与欧洲跨境贩毒案:查获330公斤可卡因,市价超10亿美元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21-01-01 12:38:00

 【环球时报记者 胡浩】法新社29日报道说,俄罗斯政府当日宣布与美国执法部门联合摧毁一跨国毒品走私网络,查获价值巨大的毒品,这也是俄美两国共同打击跨国犯罪的“罕见合作”。此前围绕阿富汗毒品问题,俄美两国曾多次相互指责。分析人士称,在遏制毒品扩散方面俄美双方有共同利益,但双方严重不足的政治互信阻止了进一步合作。

  法新社称,俄罗斯联邦安全局29日发布公开声明称,近期与美国司法部联合执行了一项多阶段执法任务,破获了一个位于拉美的跨国毒品走私网络。俄美执法部门共查获330公斤可卡因,估计市价超过10亿美元,并逮捕了一批毒品走私犯。俄执法部门向媒体提供的视频显示,数名便衣探员将嫌犯从车辆拖出,并缴获了多箱现金和毒品。俄方表示,此次破获的跨国毒品走私集团主要向俄罗斯与欧洲走私毒品,俄美执法部门已经对其进行了长期跟踪。关于此次联合执法行动,塔斯社称俄美合作“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对日益猖獗的跨国毒品犯罪进行了一次有力打击。而法新社则称这是莫斯科与华盛顿的一次“罕见的合作”。

  此前围绕跨国毒品犯罪问题,俄美两国更多是相互指责。今年《纽约时报》曾撰文称俄罗斯暗地资助塔利班组织攻击美军,支持其进行毒品交易,遭到俄方严词反驳。此后俄总统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卡布洛夫指控美情报部门涉嫌在阿富汗战争期间进行毒品交易,并造成本地区毒品走私泛滥。

  法新社称,俄方消息人士称,俄美在打击以中南美洲为中心的跨国毒品网络方面有共同利益,毕竟这一区域既是美国国内毒品主要来源,其犯罪也日益将触角伸向俄罗斯与欧洲。但是“考虑到美国一直对俄罗斯采取冷战式的遏制战略”,双方间很难建立信任,也因此阻碍了政府及执法部门具体合作的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