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历史上的朝鲜:女医变为医妓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0-10-11 14:27:00

《大长今》这部影视作品当年一播出便火了,除开精彩的剧情,里面一些朝鲜习俗也让观众更加了解朝鲜,更看出朝鲜与中国的密切联系。在古代,朝鲜曾是中国的附属国,文化习俗都受到中国影响,例如男尊女卑。

在中国,女性的身体不能与其他男人接触,在求医问诊时,要隔着一道帘子不被看到真正的长相,手上也要覆盖一张帕子,避免被大夫直接接触到手腕,因为女性的清白是很重要的。此外,女子的脚不能被其他人看到,如果看到了,也是失了清白,看到的男子要为此负责。受到中国影响的朝鲜也是如此,对女子的清白十分看重,平时,女性禁止与其他男人接触。

但人总会生病的,生病就必须与医生接触,如果是男医生,就容易被别人说闲话。于是朝鲜开始让一些女性学医,成为女大夫,专门为女子看病,这些女大夫数量较少,主要为贵族家的女子看病,逐渐成为一种职业,慢慢发展起来,但是这些女大夫的作用被一位君王改变了。

这个君王名叫燕山君,他荒淫无度,后宫如此多的女人都满足不了他,他盯上了宫中的女医,让她们学歌舞来取悦他。于是女医的身份开始有了特殊的含义,在中国,类似于满足男子需求的一类女人,有个专门的称呼,叫青楼女子,她们有专门的工作地点,有卖艺的,也有卖身的。无论被世人多不耻,也算是一份有收入的职业。

经过燕山君的这一命令,自此之后,这些女医的主要任务不再是为人看病,而是成为权贵的取乐工具,职业从“女医”变为“医妓”。本来是凭借着对医术的热爱成为医生,却沦落为妓女,为大人物服务,让人唏嘘。古代女子地位低,命运被男子掌握,反抗不了也改变不了。好在现代社会男女平等,女性凭借努力就能改变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