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河南安阳市安丰乡西高穴村:曹操墓多次被盗且破坏严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18 23:19:00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宋宇晟)最近,曹操墓文物即将集体亮相的消息引发关注。这座大墓是如何发现的?在沉寂的近1800年中,曹操墓又经历了什么?其中的出土文物又体现了曹操怎样的真实人生?

  一个盗洞引出的大墓

  2006年春节过后,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的村民徐焕朝在浇地的时候发现,原本半天就能浇完的地,用了两天时间,浇地的水流还是停在一个地方,根本不往前流。

  很快,徐焕朝发现问题出在了田地深处。在那里,他发现了一个直径在一米左右的大洞,洞口还有翻动过的新土。

  这似乎是一个盗墓贼打下的盗洞。随后,村里人把盗洞填上,可两三天后发现又被人打开了。与此同时,当地出现传闻,说这是一个非同一般的大墓。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高陵陵园总平面图。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官方微博截图

  当时正在南水北调固岸墓地考古工地工作的考古专家潘伟斌,从当地干部那里得知了这一消息。出于专业的敏感,他决定从这个盗洞下去勘察。

  当地人在盗洞上方拉了根绳子,潘伟斌就拽着下了盗洞。“下了五六米,感觉脚下有东西了。我认为快到墓底了,绳子也快到头了,我就松开了。”

  但其实,潘伟斌踩到的并不是墓室底部,而是一个疏松的土堆。“土堆是虚的,我一下就滚到下面去了。手里拿着的手电筒也摔得没影了。当停住的时候才感觉到胳膊支住了一个壁,摸着了一个砖壁。”

  潘伟斌在黑暗中找到手电,打开灯光。他的第一感觉是,这是非常高的一个大墓,墓砖非常大,墓的结构比较复杂。同时,眼前出现了一个门洞。

  由于墓内满是淤土,他只能尽量压低身体移动。潘伟斌几乎是爬过了眼前的这个门洞,而后豁然开朗。“是一个大厅,大厅左右都有一个圆券门,往前还有。”

  凭借专业知识,他很快判断,“这个墓是前后两个主室,每个主室左右各有一个侧室”,估计是东汉时期王侯一级的墓葬。

  2008年,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了对西高穴东汉大墓进行抢救性发掘的申请。但最初的发掘结果却让考古队员“非常失望”。

点击进入下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