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安徽黄山市屯溪镇海桥被洪水冲垮

  来源:黄山市政府  发布时间:2020-07-07 15:11:00

黄山屯溪四百年老桥被冲垮,塌跨过程持续10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刘瑞明 实习生 汪畅)安徽多地受到降雨影响,7月7日10时许,黄山市屯溪区屯溪镇海桥被洪水冲垮。黄山市人民政府发布提示消息,徽州区、歙县、休宁县和祁门县等地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仍将持续,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记者赶到现场时周围已拉起警戒线。实习生 汪畅 摄

镇海桥受到洪水冲击垮塌。实习生 汪畅 摄

黄山市民吴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10时20分左右,他到达现场后看到,桥已经塌了一半,10分钟后,桥体多一半垮塌。

新京报记者赶到后,现场已拉起警戒线。只剩不到一半的桥体被水流不断冲击,桥体仍在继续垮塌。记者从交警大队得知,事发周边道路已封路。截至发稿,整座桥已被冲垮。

屯溪镇海桥,一般被黄山人称为“老大桥”,位于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屯溪镇海桥为六墩七孔石拱桥,长133米,两端引桥各15米、宽6米、高10米,拱洞跨度13米至15米不等。上部为等截面实腹式石拱,下部为浆砌条石重力式墩台。桥墩成等腰三角形,上水头的分水头石尖翘起,造成船头状,石墩背部为龟背纹,仿佛六只石龟驮着桥梁。

这座桥位于屯溪三江口,即新安江、率水、横江交汇处,跨立在横江口上,东西贯穿屯溪老街与黎阳古镇,旧时为进出屯溪的门户,现为通往黄山机场、西郊和江西婺源的重要通道。

这座桥始建于明嘉靖十五年(1536年),清康熙十五年(1676年)重修,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再遭水毁,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再度重修。长133米,宽15米,为六墩七孔石质拱桥,是安徽省现存的长度排在前20位的不可多得的大型古石拱桥之一。

2019年7月,老大桥桥头两段已设置临时台阶和隔离墩,禁止任何车辆上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