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广东虎门大桥发生抖动时正进行悬索桥吊索更换养护 大桥跨边护栏设置水马成涡振诱因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0-05-11 12:15:00

广东虎门大桥发生异常抖动:专家称震动系涡振现象 悬索桥结构安全

对于网络热传的虎门大桥“38号吊索钢丝绳索断裂”“主缆腐蚀严重”等说法和图片资料等,5月11日上午,大桥运营公司广东虎门大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回复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这些是以前的资料,“不是今年的”。

5月10日开始,网络开始传播一则“虎门大桥最新情况”的消息,该消息称,此次虎门大桥的抖动事件,并非因设置水马,而是吊索、主缆出了问题,如上游侧38号吊索钢丝绳断裂,发生于钢箱梁内侧锚头处,旧索从内面发生锈蚀;主缆开缆检查发现中跨跨中位置附近顶、底面腐蚀严重。

随该消息一同传播的,还有一张照片,疑是检测报告的截图,内有两张虎门大桥38号吊索腐蚀损坏的照片。有网友指出,其中一张照片下方有注明拍摄时间,通过技术处理,可看出拍摄时间为2019年。

澎湃新闻检索发现,2019年,虎门大桥有过两次维修。如,2019年3月2日,虎门大桥公司开始按计划对虎门大桥高速往京珠高速广珠段方向(K36+800至K38+300)悬索桥钢箱梁进行检测、维修,期间将对第三车道和紧急停车带进行封闭作业。同年8月,虎门大桥再次进行维修,虎门大桥公司当时称,大桥段长时间处于超负荷运营,导致悬索桥、辅航道桥东引桥、太平大桥、广济2号桥、大涌桥及深湾桥等6处桥梁段存在不同程度的病害,经相关交通检测机构综合检测与评估,虎门大桥宣布部分路段限制货车及40座以上客车通行。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5月5日14时许,虎门大桥发生较为明显的抖动。之后,大桥又发生轻微的抖动。6日,广东省交通集团通报称,经专家组初步判断,虎门大桥悬索桥本次振动主要原因是,由于沿桥跨边护栏连续设置水马,改变了钢箱梁的气动外形,在特定风环境条件下,产生的桥梁涡振现象。根据现有掌握的数据和观测到的现象分析,虎门大桥悬索桥结构安全可靠,此次振动也不会影响虎门大桥悬索桥后续使用的结构安全和耐久性。

5月6日晚,广东虎门大桥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鑫敏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虎门大桥的养护一直正常运行,甚至高于国家规定养护标准,增高了检测频率,“国家要求三年一次,我们提高到了一年一次”。

据新华社报道,抖动发生时,大桥管理部门正在进行悬索桥吊索更换养护,在大桥的跨边护栏设置了水马。另据羊城派客户端报道,张鑫敏回应称,设置水马时考虑到风阻涡振,但确实没有考虑到影响这么大,产生这么大的涡振。

5月11日上午,中国交通报官方微博@交通发布 发布消息称,据专家分析,水马是虎门大桥涡振诱因,虎门大桥结构安全,相关抑振措施正在研究实施中。

对于大桥开通的具体时间,广东虎门大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情况还在上级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