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湖北荆州:杀害三名看守抢劫沙市农信社金库230多万元三凶犯之一潜逃25年在安徽马鞍山市归案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0-05-10 01:50:00

   抢劫金库杀害三名看守 ,最后一名嫌犯潜逃25年后落网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逃亡25年后,5月5日,曾参与抢劫杀人的犯罪嫌疑人刘昂,被湖北荆州市警方控制。

  案发在1995年12月,三名社会闲散人员抢劫荆州市一家农村信用合作社,并杀害了两名金库守库员和一名门卫。经过侦查,三人中一人归案,另一人服毒自尽,最后一名嫌疑人刘昂潜逃。

  5月9日,新京报记者从荆州警方获悉,25年内,刘昂先后逃至河南、重庆、江苏和安徽等地,隐瞒身份,靠打散工谋生。目前,刘昂供认了犯罪事实,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点击进入下一页
25年前警方公布的刘昂照片。 受访者供图

  参与抢劫金库,杀害3人后潜逃

  刘昂团伙三人抢劫银行金库的事,曾在当地引发轰动。

  案发在1995年12月17日凌晨,位于江津中路的沙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文简称合作社)起火。现场发现三具尸体,经鉴定,死者为金库守库员和门卫。

  在团伙中,刘昂主动策划踩点分析、作案细节、逃跑路线。作案时,三人携带刀斧潜入信用合作社,将正在看电视的两名守库员杀害。之后他们用斧头将一名门卫打倒,杀害在床上。

  随后,他们在金库铁门上割开一个窟窿,撬开多个铁箱,窃取现金230余万元。

  凌晨4时许,三人将汽油泼在现场点燃,驾车离开。逃离现场后,三人平分赃款,各得现金70余万元。

  案发后,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展开侦办工作。1998年4月,作案人之一江某落网(已执行死刑)。同年6月,同案犯刘某某畏罪自杀。最后一名同案犯刘昂潜逃。

点击进入下一页
警方将刘昂带回荆门市。 受访者供图

  隐藏身份逃亡多地,谋划回家路线

  25年来,警方一直未放弃对嫌疑人刘昂的追捕,将其列为A级逃犯。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