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央美术学院多名女学生举报导师姚舜熙教授长期性骚扰 校方半年不回应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19-12-29 11:39:00

近日,一篇《被举报“性骚扰”的央美教授》文章在网上流传。多位中央美术学院的学生通过自媒体爆料,称她们不堪其导师姚舜熙教授的长期性骚扰,站出来向多方实名举报。

据当事人反馈,早在今年六月,实名举报信就已经送达了中央美术学院,但经过长达半年的调查之后,学校方面都没有针对举报事件作出公开回应,只是对被举报人做了内部处理。几位“性骚扰”受害人至今没有收到一份致歉,反而还遭受姚舜熙的威胁和恐吓。

姚舜熙

根据公开消息,在举报之后,中央美院将姚舜熙的相关介绍从官网首页撤下;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于今年11月1日发布公告称,因接到举报,经初步了解,决定停止外聘教师姚舜熙在该院招生。

从这两家机构的反应,只能判断学生的举报确实存在,但该教授到底有没有进行性骚扰,是否存在学生举报信所列举的那些骚扰、索要礼物等行为,则难以判断。但是从撤下信息以及停止招生的举动来看,要说该教授是绝对无辜的,显然也不合情理。一个知名高校,面对多位学生的实名举报,竟然这么久不给一个清晰的说法,这种拖延本身就极不负责任。

或许也是因为高校迟迟没有公开亮明态度,据学生反映该教授在得知被举报后,还频频展开言语威胁。描述举报事件的文章称,姚教授曾在电话里对学生说,“你举报我你自己的事也得说出来,这对你也不好!”“你论文答辩过不了我也没有办法”“我马上要当上一些展览的评委了,以后我的职位会越来越高,全国美展也能帮你入选!”如果这些言论是真的,那这种嚣张气焰,显然和高校的沉默纵容有关。

作为涉事高校,要明确知道,捂盖子、沉默并非是息事宁人、消除舆论的好办法。从近两年频发的高校性骚扰举报事件来看,高校的首选做法是本着对学生负责、对教育负责的态度,尽早尽快成立调查组,就举报事件给出明晰的交代。

这几年高校涉性骚扰事件不断,面对举报,学校的应对态度各有不同。尽管再温情的回应、再严厉的处分都难以抚平受害者心理的伤痛,但高校的态度有助于推动机制建设,完善相关制度,不让下一个受害者出现,也是有担当的体现。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