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南宁地铁1号线新民站:男子持刀挟持年轻女子被击毙

  来源:南国早报  发布时间:2019-09-02 15:55:00

8月9日下午,在南宁地铁1号线新民站,一名男子挟持一名年轻女子,就在该名犯罪嫌疑人举刀企图伤害人质时,民警果断开枪将其击毙,成功解救人质(点击看此前报道)。案发后,自治区公安厅和南宁市公安局启动战时表彰,及时给表现突出人员记功授奖。8月30日上午,成功处置这起全国首例地铁劫持人质案件中的谈判者、狙击手等5名英雄集中亮相。

▲南宁地铁新民站处理"8.9"劫持女人质的办案组,向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致敬。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唐辉吉 摄

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当面采访了谈判者和狙击手。

案情回放

8月9日16时56分,南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地铁1号线新民路站安检站外自动售票机处,有一男子持刀劫持人质。

接警后,南宁警方迅速调集相关警种立即赶赴案发地点,开展现场管控、核查处置、社会面管控等工作。

民警在现场看到,嫌疑人倚靠地铁中控室外的靠墙边角,左手怀抱并控制着人质,右手持刀,刀刃紧贴人质左侧颈部动脉,情况十分危急。该位置视野开阔,方便嫌疑人进行观察,解救人质难度极大。

赶到现场的警力分为谈判组、狙击组、突击抓捕组,制订多个处置预案分别开展行动。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戚宏伟作为主要谈判者,对嫌疑人进行劝说教育,稳定并控制嫌疑人情绪,分散嫌疑人注意力,为解救人质创造时间和条件;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曾浩和副大队长梁锋组成狙击组,现场观察并选定距嫌疑人60米左右的最佳狙击位置,利用远视角、小间距对嫌疑人的行为进行观察;抓捕组则制订多套抓捕方案,分成3个小组,分别部署在不同区域,伺机实施抓捕,解救人质。

戚宏伟与嫌疑人展开周旋,以给嫌疑人提供水、饭等为借口,试图分散嫌疑人注意力,为解救人质创造条件。但嫌疑人始终不配合,多次扬言要对人质实施伤害。

警方多次尝试抓捕,但因条件不成熟未能实施。经过谈判和劝说,嫌疑人始终不肯放下凶器。19时6分,嫌疑人情绪出现波动,企图伤害人质。狙击手曾浩按照工作方案依法开枪,精准击毙嫌疑人,突击抓捕组迅速上前,将人质安全解救。

经初步调查,涉案犯罪嫌疑人叫黄某,崇左人,与被劫持女子并不相识,是随机挟持人质。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案发前,有一男一女进入地铁口,嫌疑人原本打算挟持男子,但该男子迅速跑开了。女受害者正低头玩手机,被嫌疑人将刀架在脖子上,胁迫该女子来到了墙角。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