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近年深入推进禁毒工作成就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06-26 15:15:00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题: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我国近年来深入推进禁毒工作成就综述

毒品,一朵潜滋暗长的“恶之花”,给人民和社会带来巨大的安全危害。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禁毒工作,提出一系列加强禁毒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深入推进新时代禁毒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毒品治理体系,创新禁毒工作措施,禁毒人民战争不断取得新成就。

主动进攻重拳出击,打击毒品犯罪战果显著

201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对新时期禁毒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全国禁毒部门以组织禁毒人民战争为载体,以开展禁毒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创新完善毒品治理体系为动力,以强化禁毒工作基础为保障,打击毒品犯罪取得显著战果。

——以“端制毒窝点、打贩毒团伙、控吸毒人员”为重点,深入开展禁毒严打整治行动,全链条打击毒品制造贩运,全环节堵截毒品走私入境,深挖涉毒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

2013年至2018年,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85万起,铲除制贩毒团伙3.4万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0.5万名,缴获毒品482吨。

——针对境外毒品走私渗透加剧的情况,建立堵源截流工作机制,完善陆海空邮港立体化查缉防控体系,组织云南、广西等21个重点地区协同作战,推行物流寄递实名制等,严控毒品入境内流。

2013年以来,全国共查获毒品走私贩运案件55万余起,抓获毒贩69万余名,缴获毒品251.8吨。

——针对互联网涉毒问题泛滥的情况,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互联网禁毒工作的意见》等法规文件,集中开展网络扫毒专项行动,共侦破网络涉毒案件2.8万起,抓获7.3万名涉案人员,缴获毒品11吨,清理删除非法涉毒信息7万余条,关停取缔涉毒网站近千个,网上涉毒问题蔓延得到有效遏制。

国家禁毒办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毒品问题呈现出稳中向好、持续改观的积极变化,一些地方毒品问题严重的状况得到扭转,毒品社会危害明显减轻。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