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韩国性侵8岁女孩罪犯长相首次公开:国民安全大于罪犯肖像权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9-04-27 16:53:00

 4月24日晚,韩国MBC电视台在《真实探索队》节目中公开了”素媛案“凶犯赵斗淳的长相。节目组称反复思考后认为国民安全大于罪犯肖像权,因此决定公开。即便赵斗淳事件案发时,韩国公开特定暴力犯罪嫌疑人面部的法规尚未出台,节目组的做法有可能触及罪犯肖像权。2013年,韩国电影《素媛》一上映,便引发社会诸多关注。

如今赵斗淳即将出狱,却引起了争议,因为他本人12年来从未认罪。赵斗淳写下了300页的请愿书,辩称自己没有犯罪。此外,经过心理专家测定,认为赵斗淳出狱后或将再次犯案。

 

此前赵斗淳的真实面貌一直没有被公布,因为韩国公开特定暴力犯罪嫌疑人面部的法规,是在赵斗淳案件之后颁布的。但近日,韩国电视台MBC还是决定公开赵斗淳的长相,这也是其长相被首次公开。

 

这个案件需要追溯到多年前。2008年12月11日,8岁的女孩娜英(化名)独自出门上学。就在离学校不远的地方,她遭到了恶魔赵斗淳的性侵、毒打,命运随即发生了天翻地覆般地改变。经检查,女孩腹部骨盆骨折,大小肠流出体外坏死、肛门和性器官80%损坏……当时,8个小时的抢救过后,女孩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却需要随身携带尿袋,甚至可能面临终身不育。这次劫难,给娜英的身体和心理都留下了终身难以磨灭的损伤。赵斗淳很快被抓获了。但令人气愤的是,他没有半点悔意,还一次次为自己的罪行狡辩。虽然韩国民众要求严惩,但当时韩国法院以赵斗淳犯案时处于自控能力较弱的状态为由,只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

12年有期徒刑,不单单只是一个数字,这同时意味着在2020年赵斗顺被刑满释放出来的时候,而受害者“素媛”的原型娜英才年仅20岁。这令韩国民众极其恐慌,曾于2017年,韩国超60万民众到青瓦台网站请愿,要求禁止释放赵斗顺。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