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河北沙河市汇鑫煤矿、鑫源煤矿两起杀人伪造矿难骗赔案

  来源:北青深一度  发布时间:2019-04-20 15:48:00

? 鑫源煤矿现在残存的矿工宿舍鑫源煤矿现在残存的矿工宿舍

案发6年后,矿上的人才得知,王昌雄还活着,刘德昆是假名。而两名真正被谋害的矿工,真实的个人信息至今仍然模糊。

接连发生在河北省沙河市汇鑫煤矿、鑫源煤矿的两起杀人伪造矿难骗赔案,虽然年代已久,但一直未对外披露详情。深一度记者经过两个月的采访,详细还原了这两起河北“盲井案”的案发经过。

据悉,两起案件的侦破,源自“1·02”内蒙古系列杀人骗赔案侦办过程中发现的新线索。当年被指控故意杀害了17人的74名案犯,在审讯中,另外供述了35条线索。这些线索后被分到各省市公安机关继续侦办,并不断有新案被破获。

? 公安部“1·02专案”被押解归案的案犯公安部“1·02专案”被押解归案的案犯

寻人、找矿

沙河市位于太行山东麓,毗邻山西,境内矿产资源丰富,探明的煤储量达10亿吨,2012年有大小煤矿54家。

汇鑫煤矿成立于2008年,地处沙河市白塔镇王下曹村南部的丘陵高地。兴盛时期,有上百人在矿上工作,多个矿井同时作业,每天产煤超过400吨。

2011年3、4月间,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人刘德强、刘天忠与兰发金、王大康、刘友勤预谋,诱骗他人冒名去煤矿干活,在井下将人杀死后,再以矿难名义骗取赔偿金。毛忠银、王陆全得知消息后,同意一起参与。他们最终将作案地点,选在了汇鑫煤矿。

后来遇害的矿工约20多岁,身高1。6米左右,云南口音。时至今日,他的具体身份信息,即便办案的警方也未准确掌握。兰发金以冒用的“王昌雄”的名字,带他进矿做工。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