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广州地铁三号线珠江新城站:28年前在黒龙江双鸭山及广西桂林枪杀五人嫌犯落网

  来源:广州公安  发布时间:2019-04-13 11:55:00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4月10日)通报: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执勤民警凭着高度责任心,借助“公安网+盘查”的公安科技手段,查获一名枪杀5人、负案潜逃达28年之久的在逃嫌疑人张某(男,59岁,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人),消除一重大社会治安隐患。此时的张某虽已改名换姓为“王某”多年,意图蒙混过关,但仍逃不过广州警方“智慧新侦查”的火眼金睛!落网的张某,仅仅是今年以来警方已抓获的505名在逃人员的其中之一,2019年第一季度广州警方抓逃犯的数据再次刷新,而去年也有971名逃犯在广州被擒。广州警方表示,警方将继续深化“公安网+盘查”和地上地下联勤巡防机制建设,织密织细社会治安巡逻防控的天罗地网,对全国在逃人员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有逃必追!

  4月8日晚上22时22分,公交分局员村站派出所的巡逻民警在地铁三号线珠江新城站巡逻盘查时,拦住一名即将登车的中年男子,向其提出出示身份证接受民警的现场盘查。该男子神色稍有迟疑,随即掏出一张显示四川籍名为“王某”的身份证。民警立即使用移动警务终端“警务通”实时现场比对,系统反馈:该身份证查无此人。巡逻民警凭着多年的公安工作经验,感觉其有重大嫌疑,遂带回派出所进一步审查。

  被带到派出所后,该男子仍不配合民警的询问,一直咬定其本人就系“王某”,对其他的问题则闭口不答。民警锲而不舍,继续深入细致核查其身份。经过连夜上网仔细比对甄别,民警逐渐发现,该男子特征与一名被黑龙江警方上网追逃、身负5命案的持枪杀人嫌疑人极为相似。“这是一名杀人在逃嫌疑人!”案情重大。接报后,公交分局刘文煌分局长要求分局指挥中心和侦查大队发挥职能作用,并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争取市公安局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在广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民警于4月9日18时许,最终确认该男子系张某的在逃身份。

  经查,该男子张某,案发时31岁,原系黑龙江省双鸭山市某单位的保卫干事,于1991年12月8日晚在该市尖山地区持枪杀死赵某等4人、重伤1人,后携枪潜逃。随后,张某又于1993年3月13日在广西桂林持枪杀死1人、重伤2人。

  目前,经公交分局与黑龙江警方取得联系,双鸭山市公安局办案人员已抵穗,两地警方在对该案做进一步审理中。

  广州警方表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无论犯罪分子作案后逃亡何处,逃脱多久,警方的追捕都不会有一刻的松懈。犯罪嫌疑人唯有尽快向警方投案自首,才是唯一出路。

  据悉,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自成立以来,力求在做实传统警务的同时,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应用,推进分局智慧新警务建设,创新探索构建公共交通立体防控体系,开展智慧新侦查,自主研发了“睿安公交”APP,运用大数据助理警务工作,提升技战能力,通过民警的警务通手机终端实时把盘查对象的信息回传给分局指挥中心校验,并实时接收工作指令,有效提升了公共交通安全防控的智能化工作水平。自2018年10月启用“睿安公交”APP 以来,共通过智慧盘查,抓获各类在逃嫌疑人40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