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已列管25种芬太尼类物质和2种芬太尼前体 超过联合国列管的21种

  来源:大河健康报社  发布时间:2019-04-12 12:04:00

 日前,公安部、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联合发布公告,宣布从5月1日起将芬太尼类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标志着中国已正式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这是中国禁毒法制建设历程中的重大创新性举措。这也意味着,数十种芬太尼类物质将整类列管为管制毒品。

在本月初新闻办就芬太尼类物质管制进展及下步工作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相关部门人员介绍,中国已经对芬太尼采取了非常严格的监管措施,列管品种达到25种,超过了联合国规定管制的21种,有效防范了此类物质在国内发展蔓延。

为什么将芬太尼列管为管制毒品?

芬太尼类镇痛药与我们熟知的止痛药,如布洛芬、阿司匹林等非麻醉性镇痛药相比,它属于麻醉性镇痛,不仅止痛作用强,还可通过适当调整剂量进一步增强镇痛,一般用于长期止痛治疗。

既然它的镇痛效果这么好,为什么要管制呢?

芬太尼除了有镇痛和麻醉作用,还有能使人产生愉悦和欣快感的作用,倘若不规范用药,就容易造成身体和精神依赖性,甚至会导致死亡。

芬太尼类物质是最近几年才出现,并且在美国、加拿大等国迅速发展蔓延的新型合成毒品。由于该类物质毒性强、品种多、变异快、查缉难,已成为当前国际禁毒领域面临的一大难题。

而且芬太尼直接可以化工合成,不需要种植大麻、罂粟等,非法芬太尼通常在地下工厂生产成粉末,直接出售或压制成药丸。药物粉末可通过皮肤吸收以及呼吸道意外吸入,仅仅0.25毫克就有致死危险。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