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四川“自贡灯会”上抓了4名网逃人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17 14:58:00

  网逃人员携妻儿看“自贡灯会”被抓5天就逮了4个

    网上追逃人员谢某落网 自流井警方 供图

  中新网自贡2月17日电 (刘刚 王萦 胥霞)记者17日从四川自贡市公安局自流井分局获悉,16日下午,自流井公安民警在自贡东方广场附近,抓捕了因拒不执行法院裁定,被泸州市公安局列为网上追逃人员的李某。而李某被抓时,刚好在陪妻儿逛街,正准备进入灯会现场观灯。他也是自流井警方从本月12日起,陆续抓获来自贡看灯会的网逃人员第4人。

网上追逃人员李某落网 自流井警方 供图
网上追逃人员李某落网 自流井警方 供图

  “5天时间里,已有4名网上追逃人员来自贡看灯会被警方挡获。”据自流井警方介绍,2月12日,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成都警方上网追逃人员谢某在自贡灯会现场落网;13日,因涉嫌职务侵占被西昌警方上网追逃人员李某又在“自贡灯会”多姿多彩的眩目光芒下,被警方缉拿归案;14日,因涉嫌信用卡诈骗被乐山市公安局上网追逃人员曾某某,正和妻儿畅游在灯海之中时被抓;16日,因拒不执行法院裁定被泸州市公安局列为网上追逃人员的李某栽了……

网上追逃人员曾某某落网 刘刚 摄
网上追逃人员曾某某落网 刘刚 摄

  “自贡的灯会到底有什么魔力,竟引得网上逃犯纷纷自投罗网?”许多网友纷纷调侃。有网友评论:“哇,这是要比肩学友演唱会的节奏吗!”也有网友认为:“还是等人家看完了灯会再抓嘛,灯会魅力大,别人勇气可嘉啊!”部分网友甚至给出了城市广告推介:“自贡,网逃人员的最佳终结地!”

网上追逃人员李某落网 刘刚 摄
网上追逃人员李某落网 刘刚 摄

  据自流井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林兵介绍,自流井警方对整个灯会安保采取了“情报系统+快侦即破”六同步机制,一旦触动情报系统,侦勘同步、侦研同步、侦捕同步、侦防同步、侦宣同步、侦督同步的六同步机制就全面启动。这套机制曾经在街头扒窃、入室盗窃等普通案件中经过检验,能够在查找嫌疑人、科学用警等方面发挥快速高效的作用,在“冬攻”专项行动中更是立下大功。

  “真正的秘密武器是人!”林兵表示,这届灯会连续出现网逃人员落网,既得益于科技支撑,但更重要的还是机制和人的作用。如果没有一套科学的机制,民警的实战能力不强,像这样每次都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抓到逃犯是不可能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