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网曝湖北十堰一福利院7名儿童被冻死(图)

  来源:华声在线  发布时间:2013-03-01 14:39:00
 

近日,十堰市儿童福利院被曝虐待儿童,其中7名儿童在2012年冬季被活活冻死,引发广泛关注。 网络截图

    原题:十堰市被曝冻死7名孤残儿童 民政厅介入调查

    华声在线3月1日讯(华声网事记者 罗浩)“2012年这个冬天已经冻死了7个小孩,每个孩子临死前,手脚都是冻得稀烂……”近日,华声论坛、天涯等网络社区先后出现一条网帖,称湖北省十堰市儿童福利院的孤残儿童,不但常遭受毒打,还出现被活活冻死的情况。网帖发出后,引来社会舆论高度关注。

    3月1日,十堰市儿童福利院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虐待儿童的情节,称死亡的儿童都患有先天疾病,他们被送抵福利院后被尽力医治,但最终还是没有挽回生命。据悉,湖北民政厅已成立工作专班进驻十堰市儿童福利院进行调查。

    网帖:7名孤残儿童在福利院被冻死

    2月25日起,华声论坛、天涯和各大微博社区先后出现一条名为《谁在虐待孤残儿童》的网帖。网帖爆料人“蕴恬”称,2月23日下午,他和家人前往十堰市儿童福利院看望那里的孩子时,发现一名十三四岁的女孩满脸伤痕,更得知在2012年冬天,有7名小孩被活活冻死。

    网帖称,面对“蕴恬”的询问,满脸伤痕的女孩表情十分害怕,“我不敢说是谁打我的,说了汪阿姨要打死我。”

    在该院的儿童一部,“蕴恬”看到一群孩子被冻得直哆嗦,但室内没有任何供暖。据其描述,十堰市儿童福利院为节约成本,“就连最冷的三九天,也从没供应一次暖气”。

    “蕴恬”询问一名工作人员得知,在2012年冬天,已有7名小孩被冻死,“每个孩子临死前,手脚都是冻得稀烂”。尽管儿童抚养环境堪忧,但十堰市儿童福利院院长“在这个冬天,从没有来看看孩子”。

    网帖称,每次有孩子被冻死时,工作人员都有向院长回报请求供暖,但都被驳回,理由是“院里没有供暖经费,想供暖你们找民政局去”。在接连出现孩子被冻死的情况后,院长曾要求处分相关工作人员,认为他们工作没有尽职尽责。

    福利院:网帖失实没有虐待儿童

    3月1日上午,华声网事记者就此事联系十堰市儿童福利院, 该院办公室一名瞿姓工作人员表示,网帖内容严重失实,去年的确有儿童死亡,但并非被冻死,而是因先天疾病先后病亡。

    该工作人员称,福利院收养的儿童大多是智障或残疾人,“来的时候就有病,福利院经费有限,只能尽力治疗,有的就没有救活”。

    该院另一名工作人员刘女士向记者抱怨,“这些儿童大多是有关部门送来,还有的是直接扔在我们大门口,不养不是个事,养的话又得花费巨额医疗费,还有各种风险。”

    记者联系了多名负责日常照料儿童的工作人员,但他们都以“相关情况正在调查,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十堰市:民政厅已成立工作专班介入调查

    随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十堰市民政局党组办公室陈主任。据十堰市民政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湖北省民政厅已于昨日成立工作专班进驻十堰市儿童福利院进行调查,十堰市方面由陈主任牵头负责。

    陈主任称,经初步核实,十堰市儿童福利院的确有7名儿童先后死亡,死亡时间为2012年10月至2013年1月,并非全部死于冬季。他还表示,死亡的儿童中,4个患有重度先天性心脏病,1个先天性没有肛门,1个患有脑瘫,1个是早产儿,他们有的死于医院,有的死于前往医院抢救的途中,但都不是冻死在福利院。

    根据陈主任的描述,十堰市儿童福利院是一所新近竣工的福利院,相关配套设施十分完善,每一个房间都能实现供暖。根据福利院的规定,当温度低于12℃,就会启动供暖措施,尤其会优先保障儿童生活区和活动区的供暖。

    陈主任称,调查组会对该院的供暖情况进行核实,“他们在哪一天供了暖或没有供暖,都会有相关记录。如果没有供暖,会写明原因”。他还针对网帖内容进行了回应,“爆料这件事情的网友是在2月23日来福利院看望孩子的,当天最高温度有17℃,所以就没有开暖气”。

    陈主任透露,调查组还将对福利院日常的工作进行全面调查,包括他们是否遵守了相关章程,是否有虐待儿童。“如果查出有问题,肯定会依法办理;如果没有网络所说的问题,日常工作也没问题,我们也会让他们更加重视对这些儿童的照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