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四川自贡市公安局自流井分局反扒队长民警宋亚颖坚守街面反扒32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1-03 21:10:00

  自贡民警坚守街面反扒30余年成扒手“克星”

    抓获扒手 自流井警方 供图 摄

  中新网自贡11月2日电 (刘刚 陈伯强 王萦)“在四川自贡、甚至在川南地区,称老宋为反扒“祖师爷”也不为过!”记者2日获悉,四川自贡市公安局自流井分局反扒队民警宋亚颖,从自贡市举办首届灯会开始便走上了反扒之路,一干就是30多年,因他的专业和坚持,震慑住了辖区内的扒手,成为了扒手们的“克星”。2016年,他受命担任反扒队队长,2年多的时间,辖区扒窃发案数下降了80%以上。

街面蹲守 自流井警方 供图 摄
街面蹲守 自流井警方 供图 摄

  1987年,自贡市第一届恐龙灯会开幕,现场可谓万人空巷,其中不乏另有图谋的扒手。一场灯会下来,很多人回家后会发现自己的钱包不见了……当时,由老宋任指挥,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反扒队,在后面的几届灯会中,这支反扒队伍释放出了强大能量。每年灯会期间,至少要抓100多例现行,多的时候可达300余例。

提醒群众防扒窃 自流井警方 供图 摄
提醒群众防扒窃 自流井警方 供图 摄

  据介绍,老宋和自流井区公安分局的20余位同事一起,每天要在数以万计的人群中发现并抓住扒手,这需要犀利的观察力、快速分析能力和很好的体力。老宋每天早上7点便赶到负责街面,在管辖区域内来回巡视,晚上10点半前能下班都属正常,他每天走的路程至少有15公里。由于工作强度大、密度高及不定时的工作方式,老宋平日里也是饱一顿饿一顿。如今,他每天需要吃不少药才能缓胃部疾病所带来的疼痛。

  30多年的反扒经历,老宋总结了一套自己对于反扒的经验。他介绍,以前扒手作案基本上靠“妙手”将别人的财物占为己有。和这些人过招,他丝毫不惧,凭借自身的本领,已降服了一个又一个。而现在的扒手惯于借助镊子、刀片等工具,甚至之前还准备好了逃跑的交通工具。想要抓现行,难度加大了许多,必须要在扒手扒窃那一瞬间将其拿下,才能人赃并获。

  有一次,一名穿中山装的男子进入了老宋视线。老宋跟踪了这名男子2个小时,才终于等到男子下手。就在男子确定对象后下手的同时,老宋快速上前将其抓获。还有一次,一形迹可疑的男子在街面来回游荡寻找作案对象,当男子拉开一女士皮包将财物取走准备溜走时,被老宋抓了个人赃并获。

  “抓扒手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为了降低发案率,只有将发案率降低了,百姓的财物才有保障。”自流井区公安分局局长林兵认为,如今,在自贡乃至全川,反扒老宋的名号越来越响。不过,老宋并不是一开始就成名,需要的是对反扒工作的专业、对反扒事业的坚持等综合素质的叠加。在时间的催化下,老宋才慢慢地打出了自己的名气。

  据统计,2016年自流井区辖区内的扒窃发案总数为744起、2017年为150起左右。而在老宋任队长的反扒队成立后,今年1—10月,辖区内扒窃发案总数仅为60起左右。尤其是在今年开展的秋风”专项行动中,自流井公安分局在“严打突出犯罪攻坚战”中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其中,反扒队针对多发性、侵财性、季节性突出违法犯罪采取各个击破策略,先后抓获10人次,为群众追赃挽损上万元。

  “让技艺传承,找一个综合素质最强的人接班。”老宋今年已经59岁,即将退休。目前这支反扒队的民警和辅警全是政治可靠、责任心强、身体素质好、脑瓜子灵活的反扒便衣。他希望在自己离开岗位前,将自己的毕生所学全部传授给队里的每一个人。谁能胜任,就由谁接他队长的班,带领大家将反扒精神世代传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