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四川甘洛县:20年前杀害矿主一家三口凶犯湖南新化县落网

  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17-12-05 18:40:00
 

  犯罪嫌疑人刘某指认作案现场

  20多年前,在凉山州甘洛县城主城区曾发生过一起惨案:在甘洛开矿的企业家唐某的妻子及两个儿子,一家三口被人杀死在家中。经过民警努力,辗转数地,行程几万公里,最终在湖南娄底市新化县将潜逃20余年,身负命案的“断指人”刘某抓获。至此,“1997.7.31”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刘某归案,案件成功告破。

  当刘某被抓获时,早已“漂白”身份,还利用在监狱学到的烹饪技术,当上了餐厅厨师……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甘洛县公安局获悉,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依法逮捕。

  一家三口惨死家中

  1997年7月31日20时许,原籍仁寿县,在甘洛开矿的企业家唐某回到县城畜牧市场一隅的家里,眼前悲惨的一幕令他瞬间崩溃——只见47岁的妻子曾某容死在客厅地上,13岁的小儿子唐某文死在客厅沙发上,23岁的大儿子唐某东死在副卧室内,地上有大量血迹。他火速赶往就近的新市坝派出所报警。“天啊,我家三口人被杀了……”

  由于命案发生在甘洛县城主城区,受害人家属身份特殊,在当地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案发后,省、州、县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了“1997.7.31”专案组。“转眼到了岁末,专案组累计出动数千人次警力,在全县范围及五大矿区走访调查5000余人次,多次前往仁寿、成都调查、走访,查实并排除了9名嫌疑人,只有嫌疑人刘某未查实其下落。”据民警介绍,到了1998年1月,专案组再次派出精干力量前往仁寿县调查。

  通过反复审讯刘某的父亲刘文某,刘文某交代:1997年8月2日傍晚,刘某回到家中。第二天早上,对刘文某说:“爸,我在甘洛伙起人把唐某一家三口杀了,现在急需逃命,给我一点路费。”同时,把一根黄金项链递给刘文某,说道:“这是从唐某家里抢来的,请您帮我保存。”刘文某给了刘某50多元钱。刘某接过钱,转身就离家出逃了。

  专案民警在刘文某的指认下,在其家后墙屋檐下挖出一根金项链。随着对刘某亲戚的深入调查,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刘某,生于1974年,住仁寿县宝山乡,曾因认错表决心,自己用刀斩断了左手小指末节,被称为“断指人”。1997年初,他到甘洛矿山,在唐某手下打工。

  被抓获时正在炒菜

  案发后,专案组先后多次派员赴广东、新疆、浙江、山西等地开展抓捕行动,但是,没有掌握刘某的任何线索。2011年全国公安机关“清网行动”中,甘洛警方进一步加大了对刘某的追捕力度,将刘某列为头号追捕对象。

  2014年6月,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成立“甘洛1997.7.31”杀人案专案组,并协调眉山、凉山两地公安机关成立“1997.7.31”眉山工作组和凉山工作组。“经大量外围调查和对刘某及其关系人进行深入研判,发现刘某长期不与父母和近亲属以及关系亲近人员等联系,而且具体情况无明确线索指向,专案组更倾向于他应该已经‘漂白’身份。”

  2015年4月,省厅对刘某发布A级通缉令。2017年,专案组借力公安部五局合成作战平台,加大破案、追逃力度,利用公安内部的各种侦查系统和外部互联网资源,经过艰苦细致的筛查和综合研判,在排除10余名嫌疑人后,发现湖南娄底市新化县一名叫“曾建伟”的男子情况可疑,由于“曾建伟”2005年曾被深圳警方打击处理,遂立即协调深圳警方。8月23日,深圳警方反馈,“曾建伟”被抓获时被采集了指纹,发现捺印卡显示左手小指缺失。专案组认为,化名“曾建伟”的人极有可能就是刘某。

  9月6日,专案组民警到达湖南新化县。在娄底、新化警方的协助下,确定“曾建伟”是新化县梅苑开发区“梅山食谱”餐厅的厨师。傍晚,两地民警化装成食客进入餐厅包间,将正在炒菜的“曾建伟”控制。经突审,“曾建伟”交代:“我真名叫刘某,仁寿县人”。随后,他对杀害唐某的妻儿三口并抢劫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曾因盗窃、非法拘禁获刑

  据刘某交代,1997年7月31日,他从矿山步行来到甘洛县城,到某娱乐场所嫖娼后,在街上闲晃。突然想到唐某家去“搞点钱”——曾经有人带着他到唐某家里去过。于是,他在一家五金店买了一把带羊角的铁锤,揣在裤兜里面,大约下午两三点钟来到唐家客厅里,曾某容和唐某文正坐在客厅沙发上看电视。

  此时,曾某容起身准备打招呼。刘某拿起铁锤上前砸向曾某容头部,曾某容瞬间倒地,他又在她头部重重锤打了几下,坐在沙发上的唐某文顿时吓蒙了,刘某转身一铁锤打在唐某文头上,唐某文倒在沙发上,刘某又再次用铁锤击打其头部。这时,在副卧室里传来唐某东的声音 “妈妈,哪个人来了?”刘某快速冲进副卧室,举起铁锤直接砸向唐某东头部,致其当场倒地,接着又在其头部重复锤打。随后劫走了电警棍一根,金项链一根,70多元钱,仓皇逃跑。

  刘某逃回家里,为了让家里人少担心,他编造了“伙同他人将唐某一家三口杀死”的谎言。据他交代,案发后,他先逃到云南、贵阳,后来逃到湖南省新化县,谎称是从小流浪的孤儿,骗取了维山乡杉木村村民曾大的信任,曾大把他收为义子,取名“曾建伟”。后来“曾建伟”到涟源县城红火茶馆学泡茶。2000年,曾大谎称“曾建伟”是以前超生送给别人的儿子,现在找回来了,要求申报户口,户政员按文件规定为“曾建伟”上了户。由于村民以此人来历不明为由进行控告,当地警方无法查实,便将其户口注销了。2004年,“曾建伟”同在茶馆里打工的服务员王某丽在湖南冷水江结婚,生了个女儿。2005年,“曾建伟”做了茶馆店长,他和徒弟何某一起把吧台内的6万元钱偷去放高利贷。后来,他和何某把借贷人张某关到房间里。深圳警方将“曾建伟”、何某抓获并移送涟源警方。2006年8月,涟源县法院以盗窃罪、非法拘禁罪判处他有期徒刑12年。

  刘某在娄底市监狱服刑,后获减刑,2013年5月24日释放回到新化。他到公安局又恢复了户口。他利用在监狱学到的烹饪技术,到“梅山食谱”餐厅当厨师。他想,厨师与外界接触不多,加上“漂白”了身份,后半生安全了。但是,他最终还是落入了法网。9月12日,抓捕组把刘某押回甘洛县。9月28日,经甘洛县人民检察院批准,犯罪嫌疑人刘某涉嫌抢劫罪被依法逮捕。

  王方泽 成都商报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