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四川安岳县唐代佛头被盗案认定具有毁灭性破坏 窃贼获刑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7-09-29 18:21:00

      四川唐代佛头被盗案 窃贼获刑   

  近日,四川安岳县一处唐代摩崖造像佛头被盗案一审宣判,两名盗窃者以盗窃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9个月、处罚金4万元和有期徒刑2年5个月、处罚金1.5万元。法院认定罪犯对佛像的破坏是毁灭性的。

  据了解,佛头被盗时盗窃者遭到了当地文管员妻子的阻拦不得不弃车逃跑,留下的车辆为破案提供了关键线索。涉事的文管员妻子因此事受伤,后获得1000元奖励。

  昨天,国家文物局通报称,9月21日,四川省安岳县人民法院对木鱼山摩崖造像千年佛头被盗案做出一审判决,以盗窃罪分别判处盗窃佛头的曾某(化名)有期徒刑5年9个月、处罚金4万元,陈某(化名)有期徒刑2年5个月、处罚金1.5万元。目前,伙同曾某盗窃佛头的张某(化名)仍在逃,已被警方列入网上追逃对象。

 

 

  据了解,安岳县对被盗佛头认定为是对整个佛像不可移动部分的盗窃,按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直接适用二级以上文物的定罪量刑标准。

  木鱼山摩崖造像位于安岳县黄河村四社的木鱼山腰,2007年6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摩崖造像770尊。据了解,该处的摩崖造像开凿于唐,最高造像达4.5米,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科学和观赏价值,是安岳中晚唐摩崖石窟造像的代表之一。被盗处为12号龛右侧一菩萨头像,法院认为,两罪犯敲下佛头的行为对文物整体的破坏是毁灭性的。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