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北京24人扒窃团伙专偷天安门观旗游客 被刑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7-24 13:40:00

      中新网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警方23日通报称,一个专门在南池子等地针对观看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民众实施扒窃的犯罪团伙被摧毁,24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为北京天安门广场上民众在雾中观看升旗仪式。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近日,北京警方接到多名民众报警称,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的路上被窃贼偷走财物。事主项某称,7月初项某和家人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观看结束后,项某和家人随着散场人群从广场离开,步行至南池子南口东北角便道时,感觉被人挤碰了一下,结果发现随身背包装的人民币1.3万余元现金被盗。

  接到报警后,北京警方立即开展调查取证,经调取现场及周边监控录像,发现大约有10余名嫌疑人共同作案,具有结伙、相互掩护等特点。警方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

  专案组对近期接报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发现,自今年5月底以来,针对凌晨观旗游客实施盗窃的案件就有10余起。警方通过案件串并,基本确定该盗窃团伙成员多达20余人。

  专案组发现,该团伙中的窃贼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前往南池子南口、南河沿南口或天安门广场西侧路区域会合,专门在升旗仪式开始前和结束后寻找游客作案,目标主要是旅行社团队游客。

  据专案组介绍,当团队游客上下大巴车时,几个窃贼便会趁乱挤到车门附近,有人掩护,有人围堵,有人望风,有人下手盗窃财物。背包女游客是他们的盗取对象,窃贼趁乱拉开背包拉锁,迅速偷走里面的手机或钱包,得手后便立即将赃物转移。

  经过近一个月的侦查,专案组确定了该盗窃团伙的作案规律和成员结构,并掌握了窃贼犯罪证据。7月17日凌晨4时许,专案组开展收网行动,出动100余名便衣警力,前往前门西大街及南河沿两地实施抓捕。当日20时许,24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