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6994人

  来源:中新社  发布时间:2017-05-30 14:36:00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张子扬)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27日在北京说,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6994人,起诉37549人。

  在一场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最高检第二十一次检察开放日座谈会上,曹建明向媒体透露了这组数字。

  曹建明说,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不仅严重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而且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当前,以未成年人为直接目标的犯罪日益多发,拐卖、性侵、虐待、遗弃、故意伤害未成年人犯罪屡见不鲜;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流浪儿童遭受拐卖的案件频发;教唆、利用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的也时有发生;个别地方还发生了直接以未成年人为目标的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检察机关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从快批捕、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的各类刑事犯罪,强化对此类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监督,形成高压态势,保持震慑效应。

  曹建明称,各级检察机关要更加重视加强与其他政法机关、共青团、妇联、教育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参与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活动,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惩治力度,并挂牌督办一批重大有影响的案件。

 

 

  他还进一步表示,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被告人,要依法提出从业禁止的量刑建议。要认真研究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证据标准,统一司法尺度,为办案提供指引。进一步健全关爱救助机制,特别是重视探索适合未成年被害人身心特点的办案方式方法,与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共同做好未成年被害人身体康复、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