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陕西富平破获一起盗掘唐代石刻案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11-12 17:19:00

    新华网西安11月12日电(记者冯国)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富平县公安人员在不久前的一次夜间巡查时,意外发现了一起唐代墓葬石刻盗掘案,当场抓获了4名犯罪嫌疑人

    据了解,10月中旬,富平县公安局淡村派出所民警夜间巡逻时,在西古村徐伍组附近发现田地中一座古墓附近有灯光闪动,遂从四面包抄将正在盗掘东西的4名犯罪嫌疑人员抓获。

    巡逻民警在盗掘现场发现,犯罪嫌疑人员所用铁锨、探杆、矿灯等盗掘工具十分齐全,地下已被挖开一个3米多长、1米多深的土坑,土坑边上放着一根八棱形、长度大约3米的唐代石幢。同时,还在犯罪嫌疑人员携带的一部数码相机中发现拍摄有唐三彩、瓷碗、铜镜等文物的照片。

    随后,民警把盗掘工具扣押,将4名可疑人员带回派出所进行审查,得知当夜涉嫌盗掘古墓葬石幢的嫌疑人共有6人,被民警抓获的4名嫌疑人员对深夜盗掘古墓葬石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专家介绍,犯罪嫌疑人所盗掘的石幢为唐墓司马道前所立石刻之一,该墓已于2011年9月被富平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被发现追回的唐墓石幢上面花纹雕工细致精美,对研究唐陵陪葬墓的分布和盛唐时期的石刻艺术等,都具有重要价值。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富平警方刑事拘留,因另有2名犯罪嫌疑人在逃,案件仍在进一步追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