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长假794人死于交通事故,仍应反思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2-10-10 16:48:00

  ■ 视点

  近日,一组数字在网上引起广泛争议。公安部数据显示,今年双节假期,全国因交通事故死亡794人,2473人受伤。很多人因此在网上表达不满,甚至迁怒于首次实行的高速免费政策。

  一个假期,交通事故夺去794人的生命,听来确实令人唏嘘。不过,也不能因为节假日喜庆氛围仍有余韵,就讳疾忌医,不愿意看见这样一组伤亡数字。伤亡不可能因为数字的秘而不宣而有所减少,相反,将之开诚布公、理性面对,并找寻其背后的根源,才有可能找到治理之道,减少现实中的事故和伤亡数字。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这次双节期间因交通事故导致的伤亡,并非“史无前例”。新闻中已有交代,今年假期八天无论死亡还是受伤人数,都分别下降了46%和47%。搜索下往昔的伤亡数字,做一对比,即可发现今年伤亡数字下降的幅度确实并不小。2011年,全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62387人,日均171人,按八天来算即有1368人。如果考虑到今年第一次高速免费,车流量同比大增,那这样的下降更为不易,有很多值得反思、汲取经验的地方,而不是急于批判。

  今年高速首次免费,各地交警部门都严阵以待。比如,有报道显示,浙江全省1530名高速民警每人平均累计加班70多小时,有的甚至连续20多个小时坚守在路面上,民警们“喊破喉咙写断手”。而浙江假期因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也下降了66.7%。死亡人数的减少,是否和交通管理部门的努力有关?这样的情形,在各地是否普遍?今后能否持续?还有哪些不足之处?

  公众希望看见的,不只是假期伤亡人数,更希望看见相应的反思和改进建议。比如公安部日前修订条例,规定驾龄一年以下的驾驶员不得独自上高速,这便是加强交通治理的明确信号。

  面对这样一个让人有些难受的伤亡数字,公众除了批评、监督公权部门的工作之外,恐怕也要多一些自省。类似占道行驶、抢道超车、变道加塞等易引发事故之举,固然要靠管理,也离不开个体习惯的养成。

  □敬一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