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陕西省交通厅将突袭式检查百余个交通安全项目

  来源:西安晚报-西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09-03 16:34:00

  为了深刻汲取包茂高速“8·26”、青银高速“8·27”道路交通事故教训,省交通运输厅在派出5个检查组对全省运输企业、客运站场开展地毯式检查的同时,又派出危桥险路、交通建设施工、水路交通、治超工作4个安全生产检查组,以突袭式检查的方式,对100多个交通安全项目进行大检查、大整顿。

  涉及4个方面100多个交通安全项目

  据了解,此次检查涉及4个方面100多个交通安全项目,检查组主要针对:全省国省干线公路运营桥隧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病危桥梁、隧道,高墩大跨桥梁及长大隧道,路况较差拟进行改建路段或大修路段的桥梁,在建病危桥梁进行全面排查;对地质灾害路段及危险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对道路沿线及平交道口标志标线等沿线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对行车视距不良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对日常养护及养护工程作业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对我省公路建设及养护工程、水运工程、汽车站场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治超安全主要对综合治超、源头治超、干线和农村公路路面治超、高速公路路面治超等进行检查。

  进行突袭式检查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检查组将分别对建筑工地、桥梁隧道、旅客运输、水上交通等进行全面检查。要深入一线不听汇报,不开座谈会,积极采取不打招呼、走访、查看资料、询问等方式,通过当场录像、照相、填写隐患确认单等方式进行突袭检查。紧紧围绕国务院、省政府、省安委会和省厅安全生产会议要求,对本地区、本单位、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同时结合实际对桥梁、隧道、场站、特种设备、渡口、治超源头等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重点检查,加大整改力度,确保隐患和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存在安全隐患的一律挂牌督办

  据了解,在此次检查中将建立安全检查负责制度,制定安全生产检查表格,对检查的每个单位、每个项目在检查表中写明存在的问题和治理的时限,受检单位在检查表签字确认后,由检查组组长签字负责。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60天内能整改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资金,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隐患严重不能保证安全的,一律要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并挂牌督办。

  客运安全

  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多项措施“防疲劳驾驶”

  增设司机休息区 驾驶超过8小时强制离车休息

  本报讯 (记者 张黎娜) 为了禁止客运车司机违反规定疲劳驾驶、超速行驶,我省部分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展“防疲劳驾驶”提醒、设立司机休息区等多项措施,保障客运车辆安全通行。

  针对近期发生的高速公路恶性事件,西汉高速宁陕服务区联合西汉客运公司成立安全运输整治小组,对每一辆进入服务区的西汉大巴客车进行上车检查,详细询问客运驾驶员、乘务员关于车辆安全措施、车辆技术状况、驾驶员持证等方面情况,仔细检查客车应急出口是否通畅,安全锤、灭火器等安全设施设备是否配备齐全有效,并为司乘人员发放了行车指南、行车安全小常识等宣传单,帮助、检查每一位即将上路的司乘人员系好安全带。

  同时,根据辖区接待货车、客车较多的情况,为防止长途卧铺客车司机因长时间疲劳驾驶而引发意外事故,包茂高速公路富县服务区联合交警在服务区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制作温馨提示牌及划分客车临时休息区域,并由专人引导客车停放到指定停车位,为过往司机提供“防疲劳驾驶”提醒服务。配合交警部门对停留在服务区内的客车进行例检,提醒旅客在发车前自觉佩戴安全带。加强客运车辆停放区的巡逻和检查频次。

  洛川服务区积极配合交警加强对长途车司机的检查。对连续驾车超过4小时或24小时内实际驾驶时间累计超过8小时的司机,强制离车休息,消除疲劳状态。为让司机保持良好状态,洛川服务区还专设司机休息区,并在休息区前设置标志牌,注明可为司机提供免费停车休息,提醒司机注意休息,杜绝疲劳驾驶确保行车安全。

  定位服务

  我省将清理整顿“两客一危”GPS服务平台

  10月31日前未通过审查 不得在陕从事车辆定位服务

  本报讯 (记者 张黎娜) 昨日记者从省交通部门获悉,我省将对营运车辆的卫星定位系统平台符合性审查工作,进行全面清理整顿。10月31日前,仍未通过审查平台,将被取消在陕西境内从事营运车辆定位服务资格。

  据了解,针对近期交通安全形势,省交通厅运管局决定从9月1日起,进一步加强对各市的“两客一危”营运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平台符合性审查工作的督导和检查力度。

  “两客一危”是指从事旅游的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其中,“两客”是指单次运营里程超过800公里的客运车辆和高速公路客运车辆;“一危”是指危险品运输车辆。

  从昨日起至15日,各市区运管机构将对辖区现有“两客一危”营运车辆提供卫星定位服务的独立运营商平台及企业自建平台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整顿,对尚未通过卫星定位系统平台标准符合性审查的平台,将督促其进行限期整改。

  截至10月31日,对未通过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平台标准符合性审查的平台,将取消其在陕西省境内从事营运车辆卫星定位服务的资格,并向社会媒体公布。各平台原有接入的“两客一危”营运车辆也将同步转入厅运管局指定的合规监控平台。11月1日起,各运输企业“两客一危”营运车辆必须接入通过交通运输部符合性审查的卫星定位系统平台;2012年12月31日前上线率必须达到80%以上,否则将停办运输企业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