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东突”组织对乌鲁木齐暴恐案负责 外交部回应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发布时间:2014-05-15 14:25:00

【环球时报】据路透社14日报道,专门监视国际恐怖组织网上活动的机构“搜索国际恐怖组织研究所”网站SITE Monitoring称,一个号称“突厥斯坦伊斯兰党”(TIP)的组织5月11日在网站上发表一段10分钟长的视频,宣称对4月30日造成1人死亡、79人受伤的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爆炸案负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表示,该视频有待核实。她表示,有一些极端暴力恐怖组织千方百计内外勾连,企图在新疆或者中国其他地区制造暴恐事件,以达到破坏中国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目的。希望大家认清有关暴力恐怖组织的本质和意图,支持中国政府在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维护社会稳定和秩序以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所做的努力。

据报道,在这段10分钟的视频里,一名武装分子展示了如何放置爆炸物,并将螺丝等金属碎片放进手提箱,然后将爆炸引信插入手提箱。该人在视频中用维吾尔语讲述手提箱炸弹的制作过程,并声称就是用这种炸弹制造了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爆炸案。根据SITE Monitoring网站的监测,2011年9月,“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曾宣布对当年7月发生在中国新疆的一系列暴力袭击事件负责,这些事件造成至少数十人丧生。2013年11月,该组织再在网上公开了一段8分钟左右的视频,其发言人阿卜杜拉·曼苏尔蒙着面用维吾尔语宣称,当年10月28日发生在天安门的撞金水桥暴恐事件是“圣战行动”,实施者是“圣战者”。他还威胁说,该组织将在中国更多地点发动袭击活动,包括人民大会堂等。

有分析人士认为,“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是“东伊运”的母体,还有人认为两者为同一个组织。2003年,“东伊运”一个重要头目被击毙,影响力开始衰退。路透社14日称,在与媒体不多的接触中,自称是“突厥斯坦伊斯兰党”领导人的阿卜杜拉·曼苏尔曾在今年3月份接受该社采访,称同中国的斗争是他“神圣的责任”。文章评论称,和巴基斯坦塔利班不同,“东突”组织一直保持“低调”,极少公布视频对其活动进行“宣传”,因此人们对其组织的规模并不了解,甚至有专家对其在中国境内组织爆炸袭击的能力表示质疑。

一位熟悉新疆暴恐组织的专家1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此次暴恐组织“认领”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案有两点值得注意:“之前他们一般是由‘东伊运’出面来认领,但现在越来越多地将名头换成了‘突厥斯坦伊斯兰党’,说明它想突出地域性和趋向性,越来越多的新疆分裂分子开始朝着融合这一组织的方向前进,并从阿巴边境和其它地区潜往土耳其,加入暴恐组织。”该专家称,“该组织这次公布详细制造爆燃物的过程也比较罕见,这恰恰说明它的暴恐性质,在全世界面前亮出其恐怖的牙齿,让美欧一些含糊其辞的媒体或政府机构无法再为它说什么。不过,这个组织这样公开也说明它急欲得到其它国际恐怖组织的认同和金钱方面的支持,为寻求认同感而炒作。”这位专家还警告说:“恐怖组织公开展示制造爆燃物的能力,意味着我们的防暴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打击要更加坚定,反恐技能也要升级,这是恐怖组织给我们加强反恐力度的最好注脚。”

事实+

该恐怖组织受“基地”组织资助

公开资料显示,恐怖组织“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圣战”组织,又称“真主党”、“东突厥斯坦民族革命阵线”、“东突伊斯兰运动”(即“东伊运”),是“东突”恐怖势力中最具危害性的恐怖组织之一,曾威胁要袭击2008年北京奥运会。

该组织被国际上认为是“最暴力化的组织”,在境外建立基地、培训暴力恐怖分子,不断派人潜入中国境内,策划、指挥恐怖破坏活动,被认为藏身于巴基斯坦。

该恐怖组织活动资金主要来源于“基地”组织的资助,以及通过走私贩运毒品、武器弹药和绑架、敲诈、勒索、抢劫等方式筹集。安全专家称,其核心成员是从“基地”组织处接受训练的。(腾讯新闻综合京华时报、大公网、新华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