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北京地铁本月已发生7次故障 公众呼吁保障运营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3-12-23 00:11:00

    昨晨5时许,地铁6号线因接触网供电故障,致使海淀五路居至白石桥南上行区段一度无车,直至上午6时01分故障排除恢复运营。

    据了解,这是本周6号线第二次出现故障。另据北京地铁官方微博公布的消息统计,进入12月份以来,地铁已出现7次故障。不少乘客和网友表示,保障地铁运营的服务很重要,近期故障频发的情况要有所改观。

    “本打算坐地铁赶火车,却遇上地铁故障。”乘客张先生昨晨近6时来到平安里地铁站乘车,当来到地铁口准备刷卡进站时,地铁工作人员表示,因地铁故障列车发不过来,“我只能出站换其他交通工具,最终没赶上火车。”

    早晨5时40分许,刚从北京西站下火车的秦女士打算坐地铁9号线换乘6号线回家,进入车站后,她听到广播播报,由于设备故障,6号线海淀五路居站至车公庄站区段暂停运营,9号线在白石桥南站无法换乘6号线,“听到广播后,我又出站换公交车回家了。”秦女士说。

    据北京地铁公司官方微博5时59分发布消息称,6号线因接触网供电故障,影响海淀五路居至白石桥南上行区段暂时无车。根据其随后公布的消息,6时01分,6号线接触网送电恢复,运营秩序逐步恢复。

    ■ 追访

    一周两故障 网友望整改

    “这是6号线本周第二次故障了。”昨日,有网友在北京地铁官方微博留言表示。经查询北京地铁微博,12月18日晚高峰,地铁6号线因海淀五路居站道岔故障,部分列车晚点。

    “这两次故障都是在海淀五路居这段,6号线开通还不到1年,是否有必要查一下到底是什么原因。”昨日,就6号线故障一位网友表示。在北京地铁公司发布故障的微博评论中,不少网友对地铁故障频发表示不满。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出现故障由很多因素造成。“但无论什么情况下,乘客都还是希望地铁的运营服务能更加完善。”乘客张先生说。

    近日,北京市发布了《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工作方案》(简称《方案》),将推出差别化票价,缓解高峰时段客流压力,降低大客流风险。

    在《方案》中,也对安全运营提出了要求,其中10号线因故障高发被“点名”。《方案》中提出,“切实解决10号线故障高发问题。对已查出的10号线故障高发、影响运营安全的重点问题进行整改。”

    ■ 链接

    地铁本月已发生7次故障

    在进入12月份以来,截至昨日,地铁6号线、10号线、5号线、13号线发生过道岔故障、车载信号故障、列车门灯显示故障等共计7次故障情况,且大部分故障发生于早晚高峰时段。(记者卢漫)

    12月地铁故障情况(据地铁运营公司官方微博公布统计)

  ●12月5日 地铁13号线因设备故障,影响部分列车晚点

  ●12月9日 地铁13号线因信号故障,西二旗至上地站改为电话闭塞法行车,影响部分列车晚点

  ●12月9日 地铁5号线一列车在北苑路北站至大屯路东站区段列车门灯显示故障,部分列车晚点

  ●12月16日 地铁5号线因车辆故障,部分列车晚点

  ●12月16日 地铁10号线1214次列车在海淀黄庄站因车载信号故障,影响部分列车晚点

  ●12月18日 地铁6号线因海淀五路居站道岔故障,影响部分列车晚点

  ●12月21日 地铁6号线因接触网供电故障,致使海淀五路居至白石桥南上行区段暂时无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