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体操队两届世界冠军张尚武偷窃他人物件再度被捕入狱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3-04-29 10:14:00

前段时间,中国体操队两届世界冠军张尚武因偷窃他人物件再度被捕入狱的消息曝光,引发热议,警方证实,称张尚武已是惯犯,这次被捕已经是张尚武“二进宫”。早在2007年,张尚武就因偷盗被捕,直到2011年才出狱,没想到张尚武又再次偷盗,给国家运动员脸上抹黑,成为中国体坛丑闻!

张尚武是一名优秀的体操运动员,他在体操训练上非常刻苦,虽然身高不足1米6,但他有强悍的臂力,在体操吊环项目上有很大优势。出色的身体素质让张尚武得到很多人重视,一度被认为是中国体操的明日之星。18岁的张尚武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吊环和团体项目上发挥出出色,获两枚金牌,进入了国人视野。

赛场上小露锋芒的张尚武意气风发,出征世锦赛,只不过年轻的张尚武还没有累积足够丰富的赛场经验,在世锦赛中发挥不太好,没有获得奖项,还错失了雅典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心灰意冷的张尚武回到省队之后又被诊断出跟腱断裂的病情,让张尚武的体操生涯被迫画上了句号,2005年正式退役。

当时国家给运动员的薪水很低,他职业生涯上所获奖金在退役前已经花得所剩无几,退役后的生活十分拮据,加上有严重的跟腱断裂,很长一段时间张尚武没有任何工作,没有任何收入,入不敷出,就连珍贵的两枚世界冠军金牌都被他换成了200元现金救济生活。张尚武被社会遗忘了,直到2007年被捕入狱才让这位昔日的世界冠军重新回到了大众视线里。

蹲了几年监狱之后,爱心人士陈光标为张尚武提供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本以为张尚武的生活会就此改善,结果4个月不到,张尚武就辞职了,他开始流浪于人流聚集的地铁口和车站卖艺乞讨,每天只有四五十元收入,花光了钱再出来乞讨,长久以往人们也习惯了,漠视他的存在。

原本风光的世界冠军沦落到这种地步,而且这一次张尚武盗窃的物品价值挺高,不知道他又要面临多少年牢狱之灾。发生这种事情,除了张尚武个人原因之外,也反映了我国体育机制的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