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最高检:新型毒品犯罪种类繁多查处难度大,犯罪手段网络化突出,涉案人员日趋年轻化

  来源:最高检察院第二检察厅长元明  发布时间:2023-02-11 17:10:00

       中新网2月10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10日在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活动中表示,近年来,新型毒品层出不穷,禁毒形势严峻复杂;针对毒品犯罪新变化,检察机关一手抓打击,一手抓治理,不断提升惩治效果。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图片来源:最高检网站

  元明介绍,从检察机关办案情况看,当前新型毒品犯罪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案件总体呈上升趋势,有的省份新型毒品犯罪案件已占到全部毒品案件的一半以上。二是新型毒品种类繁多,有的伪装成饮料食品、药品,隐蔽性、欺骗性、诱惑性强,社会危害大。三是犯罪手段网络化突出,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和新兴寄递业发展,“互联网+物流寄递+线上支付”非接触式犯罪手段已成为贩运毒品的重要方式,加大了查处难度。四是涉案人员日趋年轻化,为寻求刺激,青少年容易被新型毒品诱惑,走向犯罪的深渊。

  元明称,针对毒品犯罪新变化,近年来检察机关一手抓打击,一手抓治理,不断提升惩治效果。最高检指导办理了河南赵某贩卖、制造毒品案等一批重大犯罪案件,与公安部挂牌督办了一批重大新型毒品案件;推动有关部门对芬太尼类物质整类列管;发函国家禁毒办,推动相关部门对氟胺酮等18种物质进行列管;针对寄递毒品高发问题,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推动强化寄递安全监管;组织“防范新型毒品,呵护无悔青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指导各地检察机关广泛开展防范新型毒品的宣传教育活动。2022年6月,最高检发布了以惩治新型毒品犯罪为主题的第三十七批指导性案例,为各地检察机关办理类似案件提供参考和指引,同时也起到法治宣传、警示教育的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