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大年初一,河南三门峡大坝放水致2人死亡7人失踪

  来源:百度  发布时间:2023-01-24 13:02:00
 

1月22日,大年初一,河南三门峡发生一起悲剧,上游照例开闸放水,下游多人玩耍嬉戏,河道水位迅速上涨,6分钟内涨水1.8米,造成2人死亡7人失踪的严重后果。 

 

事发河道位于三门峡大坝下游,是著名的网红打卡地,被称作“三门峡小三亚”“三门峡的马尔代夫”。

 

事发地点并非旅游景区,而是黄河河道,位于三门峡大坝下游数公里,但该河段属于网红打卡点,素有“小马尔代夫”之称,景色优美宜人,很多人趁着过年期间前来打卡。

为便于河道管理,防止有人下河发生危险,河道两边很多地方都有铁丝网,还有多处立有警示牌,但即便如此,还是挡不住有人下河拍照玩耍。

网传视频显示,水位上涨十分迅速,游玩人员见状纷纷四散逃跑,跑不掉的只能站在河道中央石头上,没几分钟都被大水冲走。

 

事发以后,当地政府迅速派人组织救援,不幸的是,仍造成2人死亡的惨痛后果,目前还有7人失踪,当地正在进一步搜救中,希望他们能平安归来。

三门峡大坝表示,之所以放水,是执行上级调度部门指令,按照正常流程调整库区水量,下游河道并非景区,也不是大坝管理区域,只是执行任务,并不存在违规操作。

此事在网上引起热议,有人认为主要责任在游客自身,也有人提出大坝负有管理责任,应该为此担责。一般情况下,河道归属于当地的水利局管理。但三门峡水利局解释说,因关系到黄河水域,三门峡大坝由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管理。而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则解释,事发地不属于三门峡大坝区域,也不是三门峡大坝景区,是在三门峡大坝下游好几公里以外的地方,也不归他们管。如此一来,两家单位踢起了皮球。简单说,如果事发地属于大坝区域,归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管理,否则归三门峡水利局管理。事发地在三门峡大坝几公里处,那么应该归三门峡水利局管理。

黄河是中国母亲河,养育了中华民族祖祖辈辈,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自古以来黄河就经常发大水,给中国带来巨大伤害,有据可考的大水灾就上百次。

 

有人表示既然开闸放水,就应该及时通知下游,告诉他们危险即将到来,留出一定时间让大家撤离,既然知道此处是网红打卡地,应该派人来这里监管。

多数人认为,落水之人虽然可惜,但需要自己负责, 发电站每天定时定量放水,这是长期惯例,而且河道两侧有铁丝网和警示栏,有人丧命,归根结底是缺乏安全意识。

此事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

1.首先,游客自身负主要责任。

三门峡是我国著名水力发电站,任何水电站都有按时调整水位,下游河道可能会因此干涸,也可能会出现突然涨水,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河道严禁任何人游玩。

被水冲走的游客,有大人也有小孩,成年人要为自己的安危负责,小孩由于安全意识较弱,其安危要由监护人负责。

不慎导致未成年人身亡的,监护人主观上负有过失,严重的甚至可能以过失致人死亡罪追究刑事责任,最高可判处7年有期徒刑。

2.三门峡大坝的责任存在争议。

根据民法第1198条,宾馆、商场、银行、车站、机场、体育场馆、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也就是说,经营场所负有安全保障义务,若因为没有尽到责任导致损害的,必须承担相应责任,事发地不属于景区,开闸放水是三门峡大坝的本职工作,其按照要求履行职务,一般而言没有义务对下游游客安全负责。

但部分观点认为,大坝应提前预告放水情况,尤其是在明知下游是网红打卡点时,更应该尽到注意义务,其没有尽到义务属于过失,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3.河道管理处责任也存在争议。

大多数人认为,事发地不属于景区,属于正常河道,作为管理者,在知道此处属于网红打卡地的情况下,已经在路边设立警示牌,并且安装了铁围栏防止有关人员进入,法律上认为已经尽到了应尽义务。

但也有人提出,该地区被称为网红打卡地由来已久,无论是三门峡大坝,还是河道管理处都应知道,这两方应该意识到,过年期间会有游客来此游玩,按照正常流程放水时,应该先疏散下游河道人群,确保万无一失。                                                                                                                                                                                   情 况 通 报

2023年1月22日下午,三门峡水利枢纽下游河道发生人员溺水事件。有关情况正在核实调查。

三门峡市、运城市公安、应急、消防等部门接报后立即组织开展紧急救援工作。截至23日7时,已救出10名溺水人员,其中6人身体经检查无恙已回家;2人正在医院救治无生命危险;2人经紧急抢救无效死亡。

经连夜排查和群众反映,另有7人联系不上。应急、公安、消防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仍在全力搜救,排查核查等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提醒广大群众,假期出行和游玩,保护好自身人身安全。

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23日